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地客商千里赴展会被忽悠 疑组织方玩文字游戏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09 07:38:38 字号:TT

千里赴“展会”遇上“误会”

千里赴“展会”遇上“误会”

    9月26日,来自苏州吴江市同里镇的严先生向本报党报热线反映,本来奔着“食品药品包装材料展览会”的主题来到青岛会展中心参展,现场却是另一种情形,大部分为食品药品机械设备展览,长途奔波的严先生对此感到无法理解,在跟项目经理及工商部门商议无果的情形下,决定向媒体讨个说法。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大老远跑来,感觉被骗了”

    记者来到国际会展中心,从门口的彩虹门标示看,此次博览会的主题为:第五届中国国际制药化工科技博览会,分为中国(青岛)国际医药原料药、中间体精细化工及技术装备展览及中国(青岛)国际医药兽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及设备展览两个板块。展览会在3号展厅,记者从本次展览会邀请函获悉,共计约800家企业参展,记者围着3号展厅转了一圈,发现绝大部分为机械设备展销,在第16排内侧的角落里,记者找到了严先生所在的苏州同里印刷公司展览处,严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天开展,我们先前一天就来布展了,可是昨天下午到现场一看,心顿时就凉了,清一色的机械设备,我们公司是专门做纸盒包装材料的,来到这里参展有什么意义呢?”从严先生提供的材料看,同里印刷主要业务是负责彩箱、彩盒、彩色样本说明书、贺卡、明信片、扑克卡片、书刊杂志、快递信封和出口纸制品的印刷,并不是医药机械设备的生产。“我还特意围着展厅转了一圈,跟我们性质相似的搞印刷的企业就三四家,大老远地跑来,感觉被骗了。”严先生补充道。记者找到一家叫 “北京海源塑料制品厂”的公司,也是同样的感受。

    “是在跟我们玩文字游戏吗?”

    负责此次展览的是青岛××会展有限公司,据严先生介绍,他们在8月15日收到该会展有限公司的邮件,称此次主题为食品药品包装材料展览。“我们公司的性质就是搞包装材料的,收到邮件一看,会展主题跟我们很对口,考虑到青岛是经济发达的大都市,在这里做展览,不仅能够开阔我们的眼界,对企业以后的发展也很有利,说不定能打开一片市场,所以我们就签约了,来了之后没想到是这样,很失望”,严先生说。

    记者联系到此次会展的相关负责人刘女士,刘女士介绍:“我们在前期宣传阶段,无论是网站上发布的,还是印刷的展览会刊都有明确的标示,均为中国(青岛)国际医药原料药、中间体精细化工及技术装备的展览及中国(青岛)国际医药兽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及设备的展览。任何这种类型的大型会展都不只是单一展览,都得包括生产、加工、后期包装等方面,所以我们给他发的信息上没有错,这不是《会刊》上有‘包装’二字。”说话间,刘女士指示给记者看,“再说,这种生产、加工、包装一条龙的展览,他们印刷包装企业来得少,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刘女士补充说。

    但是严先生辩解到:“8月15日,一名叫刘燕花的女士发邮件,明确标示是 ‘食品药品包装材料展览’,且为唯一主题,如果会展公司在此封邮件上写明是‘医药原料药、中间体精细化工及技术装备展览、国际医药兽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及设备展览’这个主题,我们绝对不会来,因为我们包装材料在此会展上只是个配角儿,我们参加过好多类似的展览,但都没像这样,他们是我们公司生产什么,他发什么主题给我们,这是虚假宣传,是在跟我们玩文字游戏!”

    工商说法:

    不属于受理范围

    记者联系到市工商局,一名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2004年《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关于展销会类似的活动已不再在工商局登记管理,会展基本上是市场化运作,由会展公司负责。这种事情得首先确定会展公司是否在做虚假宣传,然后经过法律程序处理。”严先生告诉记者,曾向12315投诉,但无果。工商局崂山分局一位刘姓主任告诉记者:“这种情形不是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纠纷,不在12315热线的受理职责范围。这属于经营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纠纷,如果企业确实存在虚假宣传,这种情况多是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律师提醒:

    谨防“擦边球”宣传

    关于此事是否为企业的虚假宣传,记者采访了琴岛律师事务所的祝焕卫律师。祝律师解释说:“会展公司在给企业的邀请函中,如果明确说明只是食品药品包装材料展览这一唯一主题,其它概不参展,这样再有其它展览就构成了虚假宣传。”在发送给严先生的邮件中,记者注意到,邮件只是说“9月26-28日食品药品包装材料展览会的参展手册在附件里,请您查收。”里面没有关于展览会“唯一主题”的界定,这样,就难以说会展公司在虚假宣传。对此,严先生很失望,前期准备了快一个月,摊位费也已上交,人力物力、车马劳顿地来了,然后又败兴而归。“这种情况很多,公司前期宣传很含混,好多企业不注意,没弄清确切情况,来了之后就后悔。所以企业一定要谨防公司的‘擦边球’宣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