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所试点学校昨起托管学生 托管班管学还管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9 06:02:17 字号:TT

5所试点学校昨起托管学生 托管班管学还管玩

5所试点学校昨起托管学生 托管班管学还管玩

    昨天是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也是6所试点学校正式推行校内托管的第一天。昨天,记者从6所试点学校了解到,有5所学校的孩子顺利在校园内托管,实行第三方机构进校园的莱芜一路小学昨天是缴费日,今天开始正式托管。

    校内托管内容丰富

    “老师有没有留作业?”昨天下午3点半,6所试点学校之一的山东路小学一楼的一间教室里,两名 “老师”正组织着十几名学生,孩子们是报名参加校内托管的,两名“老师”则是来自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义工。山东路小学的校内托管由家长义工承担,托管时间是从下午3点半至5点半,学生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参与托管的学生全部免费。“截至目前一共有13名孩子参与托管。”山东路小学家长委员会主任牛其林告诉记者,他是当天的两名家长义工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的孩子来自不同班级,以一年级学生为主,“二年级学生大部分已经交费报校外托管班了。”牛其林说,孩子们到了托管教室后,两名家长会先辅导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

    一二年级基本上没有书面作业,作业主要以听读为主,记者看到,如果几名学生来自同一班级,家长义工就会把这几名孩子集中起来,先帮助他们完成作业,作业不相同的则单独进行。孩子们的作业量很少,不用10分钟就能完成,接下来就是活动时间。记者看到,两名家长义工特别有耐心,一名家长在跟孩子交流的时候,另一个人则负责维持秩序,在组织活动时,两人则每人带五六名孩子,完全能够调动起孩子们的兴趣。

    牛其林给记者看了一份托管班的活动安排表,所有孩子的作业全部完成之后,是托管班的阅读时间,由家长义工给孩子们读一些儿童文学书籍,阅读时间是20分钟,然后是家长义工带来的特色义工课堂。除了教室内的活动外,两个小时的校内托管中,山东路小学还给孩子们安排了室外体育活动。

    家长义工有备而来

    昨天担任家长义工的是牛其林和耿新荣,牛其林给孩子们上的是“围棋启蒙”课,为了上这堂课,他专门从家里背来了笔记本电脑,电脑上有他从网上下载的教学视频,“我儿子学过围棋,我自己也有些爱好。”牛其林说,为了来给孩子们当义工,在铁路上工作的他老早就把时间预留出来了,“提前跟单位请假,但还不能说是要来当家长义工,这个理由不太充分。”牛其林笑着说,尽管他儿子已经在山东路小学上六年级了,不参与托管,但作为学校的家长委员会主任,他肯定要带头来做义工。

    另一名家长义工耿新荣给孩子上的是手工折纸课,“这是我临时想到的。”耿新荣说,折纸手工取材比较方便,也比较容易操作,“刚才我教给孩子叠小船、叠衣服,都是昨晚从网上查的。”耿新荣笑着说,还好不少孩子都会叠,让孩子教给孩子效果似乎更不错。

    在山东路小学家长义工的值班表上,10月8日至10月30日值班的家长义工都已经安排妥当,每天都会有两名家长义工到学校负责托管,两名家长中有一名家长根据自己的职业特长给孩子上一堂课,记者看到有儿童营养、货币的认识、儿童礼仪、国际跳棋、旅游知识等等,“这些都是根据家长的兴趣来的。”牛其林说,托管的两个小时内得让孩子们有事可干才行,除了家长课堂外,家长委员会还出资购置了围棋、跳棋、象棋等各种益智棋类,还购买了篮球、乒乓球、呼啦圈、跳绳、毽子、沙包等体育用品。“我们的特色是这些小奖品,有精美的本子、铅笔、魔方、小玩具等等。”牛其林说,家长义工会根据孩子在托管班内的表现给一些小粘贴,小粘贴累计到一定数量后可以兑换奖品,“这都是跟老师们学的。”

    尽管家长们将托管班的内容安排得丰富多彩,前期家长义工报名也挺踊跃,但牛其林还是有些担心时间长了,家长们的积极性是否会打折扣。“前期测算家长每个学期能轮一次,如果频繁的话肯定不行。”耿新荣在一家国企工作,昨天是向单位请假来当义工,她表示总请假肯定不行。

    孩子喜欢家长放心校内托管班齐叫好

    “我喜欢这个托管班。”山东路小学一年级3班的石博文告诉记者,在学校里托管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可以下棋,也可以玩别的,“我之前上的那个托管班除了写作业就是写作业。”石博文嘟着小嘴说,在以前的托管班里,托管班的老师不让他们玩,总给他们布置作业,明明学校里的老师没有布置作业,都是托管班老师给布置的,写完就再布置一些,“每天不是读英语,就是写汉字。”石博文说,爸爸是长途车司机,妈妈的工作则是负责接车,平时都是奶奶接他放学,但奶奶没法辅导自己写作业,妈妈就把他送到学校附近的托管班了,“这下好了,我不用每天写作业了。”石博文说。

    一年级5班的史智思则告诉记者,自己特别不喜欢之前上的托管班,小姑娘悄悄告诉记者,以前托管班的老师总打人,“我写作业写不好,她就打我的脑袋,还经常用手指头点我的脑门。”史智思说,哥哥也在这个托管班,“他更惨,从一年级一直被打到二年级呢。”

    下午5时左右,一年级4班学生张益然的家长提前到学校接他回家,“放在学校里托管我特别放心。”张益然的妈妈燕女士说,没上校内托管班之前,她每天都是下午3点左右到学校接孩子,“我们没有老师帮忙,只能我每天接,实在草鸡了。”燕女士说,自己要上班,总提前下班肯定不行,这下子全解决了,真好。记者看到,家长必须持专门的通行卡才能进到校园,同时需要在学生交接表上签字之后才能把孩子接走。

    6校校内托管模式和费用

    嘉峪关学校:聘请老师参与托管,托管的学生每人每月交100元托管费。

    莱芜一路小学: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校园托管,托管的学生每人每月交120元托管费。

    山东路小学:家长义工负责托管,免费。

    四方小学:家长义工负责托管,免费。

    东川路小学:老师和家长义工共同负责托管,托管的学生每人每月交100元托管费。

    永宁路小学:老师和家长义工共同负责托管,暂时免费。

    一个月后有望全市推广

    记者了解到,6所试点学校中有5所在昨天正式开始了校内托管,其中莱芜一路小学实行的是第三方机构进校园托管的方式,是一种创新模式,考查、选定第三方机构需要一定的时间,昨天是家长们到校交费的时间,该校的校内托管将从今天正式开始。

    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告诉记者,10月份是全市校内托管的实验月,市南区的莱芜一路小学、嘉峪关学校,市北区的山东路小学、四方小学,李沧区的东川路小学、永宁路小学是试点学校,通过6所学校这一个月的试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然后我们会将校内托管在全市各年级推开。孙增信说,一个月的试点时间只是初步计划,具体能不能在11月份全市推广还需要看实验情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