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境外购物可回青岛退税 省去国外机场排队麻烦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0-11 15:00:18 字号:TT

    去过欧洲的市民都知道,境外购物可以退税。然而,国外机场的退税窗口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退税流程复杂,不少人因为“语言不通、怕麻烦、赶时间”,干脆放弃了退税。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消费者退税购物金额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30亿欧元,其中有五成退税无人领,折合超百亿元人民币。

    境外购物能否在国内办理退税?记者了解到,岛城特许外币兑换机构——通汇货币兑换青岛分公司已开通了购物退税业务,可以帮助市民轻松办理退税。

    岛城银行暂无购物退税业务

    中国游客在欧洲购物可申请返还商品增值税,税率通常在10~25%之间,游客在与退税集团合作的商户中购物,可享受海外免税购物优惠。一般情况下,在指定商店购物后,游客需要开具全球退税支票,在填写了姓名、地址、护照号码等信息后,离开了旅游目的地国家时可办理退税。

    为方便游客退税,国内不少商业银行与世界著名退税机构合作,开通了购物退税业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和邮储银行已经开通了购物退税业务。游客可持退税支票、购物小票和身份证到指定银行网点办理退税。

    然而,购物退税业务在岛城商业银行中还没有开启。去银行退税,这条道路行不通。

    回国退税可找外币兑换机构

    在青岛,回国退税有另外一条途径。记者了解到,通汇货币青岛分公司率先开辟了境外购物退税业务。

    该公司店长张叶告诉记者:目前,“ 公司已与Premier Taxfree、Innova TaxfreeGroup和Tax FreeWorldwide三大世界退税公司建立了合作代理业务(Pre?mier Taxfree目前在青岛还未开通),这些机构的退税业务涵盖了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英国、奥地利等30多个欧洲国家,业务遍及万余家零售商,基本涵盖了中国游客的购物退税所需。”

    而退税业务办理起来也非常简单,张叶介绍说,游客离开欧盟国家时,向海关出示购买的商品、退税单和护照,海关在退税单上盖章。归国后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护照、退税单就可在通汇货币门店办理退税,取得退税后,通汇货币会直接将款项汇划到客户指定的银行账户。

    受理效率高不收额外服务费

    与银行相比,在外币兑换机构办理退税优势明显。“一是合作机构多。商业银行一般只接待一家退税公司的业务,而通汇货币接待的退税公司几乎涵盖了世界主要的退税机构。二是办理时间短、手续简便。通汇货币的兑换点设在青岛港客运站一层,市民在窗口办理退税业务不需要长时间的排队等候,通汇货币在收到单据后最快1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退税办理,而在银行受理时间往往需要近一个月。三是回款方便,公司可将退税款直接汇入退税人的指定账户,并通过短信通知退税人。”张叶说。

    根据退税公司规定,Innova Tax?free Group合作商户的退税免手续费,Tax FreeWorldwide则收取每笔5%的手续费(最高不超35欧元),PremierTaxfree的每笔退税手续费为2.5欧元。而外币兑换机构除收取正常的银行转账10元手续费用外,并不收取额外服务费。(石晓静)

    相关链接

    支付宝开通境外购物退税

    节前,支付宝开通了旅游购物退税业务,岛城市民出境游又有了新的退税方式。据介绍,通过支付宝海外退税服务,消费者申请退税需在退税单上填好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以及护照号和英文名。随后在离境前把退税单交给海关检查盖章,并投递到机场指定的信箱。最快7个工作日,退税金额会兑成人民币到账消费者的支付宝账户,短信通知消费者确认。退税应收款的2%作为手续费。目前,支付宝仅开通了韩国旅游购物退税,预计明年将会推广至新加坡、欧盟等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