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大号”科考船本月下旬青岛首航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2 05:08:06 字号:TT

  一次载员49人,续航5000海里,可在海上作业一个月;配备动力定位系统,可自动将船体固定在作业区域……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技术性能堪称国内最牛的“海大号”海洋科学调查船,在位于即墨女岛的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造船基地完成首航,已经确定于本月下旬交付给中国海洋大学。
  去年4月份,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大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 “海大号”建造合同。根据规划,这艘科考船为全焊接钢质特殊用途船舶,总长68米,型宽15.6米,型深7.6米,采用柴油机驱动,满载为49人,装载多种科考设备,续航力5000海里,一次加满燃料可以在海上待一个月。
  船身上下共计5层,顶层驾驶舱配备了动力定位系统,这在普通船只中是不多见的,“只要预先设定好作业地点的坐标,并输入电脑,船体就能利用前后四条锚索将船身固定,受到风浪等影响发生移动时,操作系统会及时启动侧推系统,将船体位置做出横向调整。”设计人员说。
  该船主要作业包括二缆三维物探调查作业、4000米海洋电法调查深拖作业、专业沉积环境物探走航调查、专业底质调查与水文生物调查、专业ROV调查、海底设施检测与深海现场监测、150米以内浅海域300米岩芯专业钻探。施工方介绍说,该船将弥补国内海底三维地震监测和海洋电法调查深拖作业空白。
  10月下旬,该船将交付给海大。自此,包括“东方红2号”和“天使1号”海洋科学调查船在内,海大将拥有三艘不同规模和型号的海洋科学考察船,这在国内高校中实属少见。而这次以学校名字命名船只,在国内来说也是第一次。(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