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南极科考15名青岛籍专家返青 创造历史(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3 12:34:21 字号:TT

南极科考15名青岛籍专家返青 创造历史

南极科考15名青岛籍专家返青 创造历史

南极科考15名青岛籍专家返青 创造历史

南极科考15名青岛籍专家返青 创造历史

    给南极新考察站选址、放飞“氦气球”测万米高空温度风速、深潜一千五百米取样浮游生物……第29次南极考察队15名青岛籍专家陆续返青,不少专家带着新科研项目成果冲击新课题。据了解,此次南极科考共有25名队员,其中青岛籍专家人数过半创历史新高,他们分别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单位。

    深海“昆虫”个头大

    “前几次南极科

考,我们只能取样200米的浮游生物,这次我们拿到了深海浮游生物的第一手资料。”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生态室助理研究员杨光已经是第三次去南极科考,他告诉记者,这次带了一件新装备,学名叫潜水深海浮游动物网,可以深潜1500米“捞”浮游生物。

    南极浮游生物有磷虾类、水母类、桡足类等,其中桡足类就好比陆地上的“昆虫”,属于小型甲壳动物。让杨光感到惊喜的是,根据这次深海取样的桡足类来看,深海的个头要比浅海200米的要大,有10毫米大小。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此次放飞了几十个氦气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氦气球”功劳不小,能升入一万五千米高空,其悬挂的测量仪器能测量高空大气的温度、风速等指数,把数据传回地面,“氦气球”完成自己的任务后就自行“坠落”。

    海豹卖萌企鹅跳舞

    “虽然我已经去了三次南极,但每当又看见壮丽的冰山、冰盖,可爱的企鹅、海豹,还是忍不住内心的激动。 ”杨光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极的“活宝”大多不怕人,像企鹅、海豹,对人类非常友好,有的对专家很有好奇心,喜欢往人跟前凑。更有意思的是,南极科考中,一只小海豹还在专家眼前卖萌,胖乎乎的小体格在冰上扭来扭曲,一双好奇的眼睛望着相机,专家“咔嚓”一张留影纪念。

    新考察站选址罗斯海

    南极有三个扇面:大西洋扇面、印度洋扇面和太平洋扇面。目前,国家先后在大西洋扇面建了长城站,印度洋扇面建了中山站,第29次南极科考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填补在太平洋扇面没有考察站的空白,选定罗斯海将设立第四个南极考察站。据了解,南极科考站昆仑站属于内陆站,第四个南极考察站建立后,将有助于专家们在南极的科研更全面。

    “我们首次到达南纬75°7.2’,刷新了‘雪龙’号航行最南纬度地区的新纪录。”第29次南极科学考察大洋队副队长高立宝告诉记者,主要就为了给第四个南极考察站选址。

    据了解,罗斯海是南极洲外侧的两大海湾之一,纬度较高,在南纬70度左右。其面积约96万平方千米,一般水深500-700米。表面水温-2-0℃全年覆有冰层。南端有著名的罗斯冰障,多冰山。这一地域的植物和动物很能代表南极,海水富含养料,浮游生物极其丰富,为鱼类、海豹、鲸和鸟类提供了丰富食料。

    雪龙号考察船开始“心脏手术”

    据了解,刚刚从南极归来的“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将进行动力系统的维修改造。“雪龙”号近年来可谓立下汗马功劳,曾先后执行了15次南极考察和5次北极考察。今年的“手术”将在恢复船舶功能、满足规范要求、提高安全性能、适当提高其适用性和先进性的原则指导下进行,对船上的动力系统、甲板机械和环保系统进行恢复性维修改造,计划今年9月份完工。(记者 刘艳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