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爱心助残车乱象揭秘 非法营运宰客不叨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6 07:33:57 字号:TT

暖心“助残车”?狠心“宰客车”!

暖心“助残车”?狠心“宰客车”!

    

暖心“助残车”?狠心“宰客车”!

    

    ■低价拉客不买景区门票就翻倍涨钱 ■送客满20人从景区拿提成

    ■说是助残车多是健康人在非法营运 ■给乘客开具过期货运发票

    打着残疾人助力车的旗号,一个个四肢健全的人驾驶着在马路上非法营运,视交通规则于无物,看人下“菜单”漫天要价,既坑害了消费者也给整个城市的交通环境带来安全隐患。近日记者持续接到读者投诉,除了非法营运外,一辆辆无照的助力车竟然还成了移动的“旅行社”,这让市民和游客们感到担心。

    反映

    “1元送客”没那么简单

    “我们可算见识了,这些三轮车的司机真是太会挣钱了,我们真是服了。”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近日她和朋友到栈桥附近游玩时,看到附近有三轮车上面印着青岛海底世界的字样,听了三轮车司机的宣传,他们的要价比出租车便宜不少,有的甚至表示一元钱就可以送他们去。觉得这价格实在便宜,李女士就和两名女友上了车。谁曾想,去往景点的途中三轮车司机不断推介他所谓的“一条龙”旅游服务,声称通过他买票可以打折。感觉有些不放心,李女士坚持要自己到景点买票,岂料三轮车司机立马变了脸,车费从之前说的1元瞬间涨到了60元,李女士和朋友们不愿交,结果被直接扔在了半道。“做生意哪有像他们这样的,这也太坑人了。”李女士郁闷地说。

    探访

    残疾人助力车车站门口扎堆

    昨天10时,记者来到海泊河长途汽车站门口,看到20余辆残疾人助力车停放在那里,基本上每辆车旁边,都站着一名看上去很健康的司机。其中一些助力车上还有“出租”的字样,只要有人从车站出来,司机便拿着旅游景点的牌子,向刚从车上下来的乘客推销介绍。停在路边的助力车长时间不挪开,给附近的交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这些助力车天天停在这个地方,现在还好一些,到了上下班高峰期肯定会堵车,可是那些助力车就是不挪开。”在附近做小生意的赵女士说。

    一名助力车司机见记者从车站门口出来,主动询问记者要去什么地方。“去海底世界还是去崂山?你要是去景点的话票价我可以给你打折。”说着这名司机就要打开车门,让记者先坐到车里。听说记者要去海底世界,司机主动向记者介绍了起来。“你可真够幸运的,现在去正好可以赶上11点的鲨鱼表演,绝对精彩。只要是海里的东西,在那里基本上都可以看到,绝对不会让你多花冤枉钱。”这名司机称,去海底世界打车费只要5元钱,他还可以帮着买门票,通票一张130元钱。说着便一脚踩下油门,开车离开了汽车站门口。

    讲述

    送满20人可领5升汽油

    从海泊河长途汽车站到莱阳路的海底世界约有7公里,打车接近20元钱,助力车怎么会只需要5元钱呢?聊天中,司机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你在长途汽车站这边打车去海底世界的话,出租车至少要30元钱,坐我们的车就不会那么贵。”这名司机说,一般情况下残疾人助力车司机和景点旅馆都有一些不成规的 “协议”,一辆助力车往景点或者旅馆送满20人,就可以得到5升汽油奖励,按照现行的93#汽油价格,也就是接近40元的奖励。“除了汽油,还有另外一些奖励,这些就不方便跟你说了。”这名司机告诉记者,夏天旅游季节到来时,他们一天送往景点或者旅馆的人能达到100个,算下来可以获得25升的汽油奖励。“夏天用不完的汽油,正好可以留到冬天用,所以我们基本上不用到加油站加油。”这名司机说。

    变脸

    “不买票就给30元车费”

    司机驾驶车行驶了一段距离后,记者发现他不是开车往海底世界的方向,而是沿着辽宁路往火车站方向行驶。当记者提出异议时,他信誓旦旦地表示:“到海底世界的车在中山路和广西路路口附近,我是想直接把你送到车上,帮着你买上票。”记者以朋友已经在海底世界门口等候为由,要求助力车司机直接开车到莱阳路上的海底世界门口,这名司机的态度突然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什么!直接去海底世界门口?直接把你送过去也可以,我的汽油没了,你必须得补给我钱,把你送到海底世界门口要30块钱。”这名司机说完这番话,便不再言语。

    行车路线改变,助力车司机的行车速度也快了起来,车速每小时达到了近60公里,记者只好用手抓紧助力车顶部的把手。助力车行驶至辽宁路和黄台路路口,红灯还剩下两三秒,司机见另一车道上没有车辆,便直接压着黄线冲了过去,同样的情形之后又在大学路和太平路路口出现过。司机碰到一些坑洼的路段,也不会放低车速,只是一个劲地往前行驶。记者提及这样驾车会不会被罚款,司机毫不在乎地表示,车上没有车牌,即使被监控拍到了也没有关系。除非被交警直接抓了现行,才有可能受到处罚。

    调查

    给的“货运发票”早已停用

    税务部门:如果继续使用属于违法行为

    到达海底世界,记者索要发票,司机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接着便利索地从副驾驶前面的储物箱里拿出了一沓发票,抽出了4张塞到记者手里。记者观察发现,4张10元的定额发票标注有“货运出租”和“青岛市货运出租定额货票”的字样,盖有“山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专章”的印章。当记者问这种发票能不能报销时,他表示:“肯定可以报销。”记者下车后,司机驾驶助力车迅速离去。

    残疾人助力车到底能不能用“货运发票”呢?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市交通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客运出租车、货运出租车和长途客车发票已经换成了由国家税务局监制的发票,“货运发票”很有可能已经过期。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国税局,工作人员表示,客运出租车、货运出租车和长途客车发票从今年8月1日开始,已全部换成国家税务局监制的发票。记者手中的发票已经不能使用,如果继续使用属于违法行为,但具体是偷税还是漏税行为,需要进一步界定。对于无照助残车非法营运一事,交通部门表示将介入调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