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观赏树纷纷变色 五彩叶相互辉映美不胜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6 13:33:52 字号:TT

青岛观赏树纷纷变色 五彩叶相互辉映美不胜收

青岛观赏树纷纷变色 五彩叶相互辉映美不胜收

    亮黄色的白蜡树叶迎风飘摆,红透了的枫叶傲立空中,古铜色的水杉叶摇曳生姿……一场寒风过后,岛城秋意更浓,各种观赏树上的叶子纷纷变色。昨日,园林专家介绍,我市目前秋季观赏树有五六十种,包含五大色系,分别是黄、褐、亮红、暗红和交叉彩,赏叶季节已经到来。

    探访冷风过树叶变色

    昨日一早,市民李江源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汇泉广场的红枫树红得真快,特别漂亮。记者看到,在汇泉广场草坪北侧,几排树木的叶子五彩斑斓,已经初显深秋气息。由于树木个体差异,红枫树叶有的已经变成深红,有的还是浅红,配合着古铜色的水杉树叶,形成了一幅颇具韵味的画卷,吸引了4对新人前去拍照。

    随后,记者来到双山,顺着蚌埠路南侧山路往上爬,看到漫山遍野的树木大部分都变了色。黄绿色的黄栌叶、暗红色的红枫叶,秋叶甚至比一旁的薰衣草花海更有魅力。黄岛滨海大道今年也成了赏叶的好景点,前年和去年陆续栽种的树木都已经长大,主要有水杉、梨树和樱树,景色很不错。

    赏叶今秋增20多个点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又增加了20多处秋叶观赏点。其中,去年3月启动并实施的17个山头整治任务已经完成,涉及市南区伏龙山、观象山、观海山,市北区榉林山、夹岭山、双山、水清沟东山,李沧区河南庄山、坊子街山,崂山区金家岭山,黄岛区抓马山、大洼山、小珠山、北海山头公园、即墨市马山地质公园和莱西市梅花山等。山头公园上栽植了大量乡土树种,还有不少彩叶树,观赏价值进一步增加。此外,新城区的赏叶景点也有所增加,包括城阳世纪公园、李村河上游、西海岸滨海大道、海泊风情园等。

    专家五彩叶相互辉映

    青岛市城市园林局园林技校专家江灏说,青岛的秋叶可以分为5种主要颜色,包括黄色、褐色、亮红、暗红和交叉彩色,黄色叶主要有银杏、白蜡和五角枫,褐色有槲树和法国梧桐,亮红色包括盐肤木、火炬树、爬山虎和枫香等,暗红是红枫和荚蒾,交叉彩色树叶颜色较多,基本是绿色、黄色和红色掺杂,主要有栾树,法国梧桐有的时候也是杂色的。 ”每到秋季,这几种颜色的树叶杂在一起,点缀着青岛的秋天。

    目前市区范围内,具备较好观赏性的树木有五六十种,水杉、红枫、樱树、爬山虎等树木都成了岛城街头常见的观赏树木。是什么原因使得岛城的秋叶颜色这么丰富?江灏说,原因之一是树种多,青岛气候独特,水分和阳光充足,是全国同纬度范围内树木种类最多的地域;第二个原因是青岛比较重视树种引进。江灏称,现在已经进入了赏叶期,一直到11月,都是比较好的赏叶时间。

    树叶之“最”

    最斑斓:黄栌树

    崂山凉泉山位于北宅街道办事处的崂山水库最上游,山上林木茂盛,树叶颜色多姿多彩,其中黄栌数量比较多。因为树龄不同和生长速度不同,黄栌树上有的长满浓浓的绿叶,有的是黄绿色、黄色,甚至还有大红色。

    最红火:火炬树

    市北区的榉林山、洪山坡和李沧区的牛毛山、娄山等山头公园里的火炬树长势旺盛,红叶似火,层林尽染,在滨海大道两侧也种上了不少火炬树。(记者 刘泽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