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冬严禁锅炉冒黑烟 6招应对供暖雾霾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5 05:48:05 字号:TT
    早报讯 马上进入供暖季了,这对我市的大气又是一个考验。今冬我市如何预防雾霾天气出现,让市民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呢?昨天,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徐少才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今冬我市将严控燃煤污染,确保锅炉不冒黑烟污染环境。

     比上月多2天轻度污染

    在昨天网谈中,徐少才说,监测来看,本月22日、23日市区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本月截止到昨日,比上月多出2天轻度污染天,近两个月污染物排放变化不大,但是气象因素有很大变化,季节交替南北风转换频繁,本月静风天气较上月有所增加,气象扩散条件整体有所减弱,特别是22日、23日,持续出现逆温天气,风力接近静风,污染物在随北风向南迁移过程中不断累积,市区空气质量降为轻度污染,23日夜间随着冷空气到达,市区风力明显增大,污染物得到有效扩散,市区空气质量达到良好。

     6招应对冬季供暖雾霾天

    冬季供暖,供热企业大量燃烧煤炭,岛城是否会出现东北等地的重度雾霾天?徐少才表示,他们正在制定《青岛市2013年度冬季控制大气污染工作方案》,文件虽未出台,但相关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一是在供暖开始前,组织各环保分局、各市环保局对本辖区燃煤单位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是否完善,燃煤含硫量是否达标、脱硫剂是否配备足量,在线监测设施是否完好。

    同时将加强锅炉点火期污染控制,专人负责、现场监督,杜绝脱硫设施不正常启运和锅炉冒黑烟现象的发生。

    我市将严格控制煤炭含硫量,监控煤炭品质,对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煤炭,已燃用的立案处罚,未燃用的责令采取配置低硫煤和添加固硫剂等措施后方可燃用。

    执法人员将加大工业企业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对重点单位每旬检查一次,继续开展企业堆场扬尘治理工作,采取围挡、覆盖、喷淋抑尘剂等措施减少工业扬尘污染。

    加强燃煤锅炉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重点单位每周至少监察、监测1次。

    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对黑烟车实施跟踪治理,组织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促进老旧车辆淘汰。

      郊区空气监测率先联网

    目前,青岛市共有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24个,其中常规监测站23个,综合监测站1个。常规站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6项指标,综合站除上述6项指标外,还监测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等特征污染物。一区四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工作已经开展多年,并通过各种媒体与市区子站同时发布空气质量日报。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发布工作要求,市区13站为第一批实施发布站点。一区四市为第二阶段实施发布站点。今年,按照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实施发布工作的有关要求,环保部门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于9月底完成一区四市空气质量新标准设备安装工作,目前设备调试业已完成,并率先与国家联网成功,下一步将根据有关要求,在青岛市发布网站上增加发布站点,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拆房修路咋洒水将有规定

    根据《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我市为贯彻该办法而制定的 《青岛市防治扬尘污染工作方案》,道路施工和工地施工扬尘管理职责在市政和城建部门。9月12日,省住建厅、发改委、公安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城区建设扬尘治理集中行动的通知》,将开展为期一年的建设扬尘治理集中行动,主要治理对象包括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工地,房屋拆除工地,城中村和旧住宅小区改造及新建项目集中的开发区工地,城市主、次干道路,建筑渣土运输,城市地面裸露区域等。目前,市建委正在制定青岛市具体工作方案,方案出台后,拆房修路怎样洒水将会有具体规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