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董家口建蓝色经济新港城 3个百亿项目明年投产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28 06:53:08 字号:TT

    三个百亿项目明年投产 董家口经济区加速构建蓝色经济新港城

    本报讯 备受瞩目的董家口经济区开发建设正全速推进。记者昨日从该经济区管委获悉,截至目前,董家口经济区开发面积已达40平方公里,完成投资320亿元,建成泊位13个,今年1-8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4000万吨,疏港铁路、高速公路启动建设。同时,全面完成尧头4个村庄1129户村民拆迁;引进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000亿元,包括四个过百亿元的大项目,其中三个大项目明年可实现部分投产。

    据经济区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港区现已建成泊位13个,其中7个泊位投入试运营,青岛港5台总计25万立方米油罐基本完工,中创、山东外运、超能三家共9万平方米矿石保税堆场通过国家海关验收。基础设施方面,由青岛水务投资3亿元建设的白马河供水工程年内将形成5万方/日的供水能力,旨在满足经济区未来需求、总供水能力14万立方米/日的沐官岛水库工程现正进行清点补偿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已建成董家口220KV变电站、麦墩和泊里110KV变电站,计划近期投资4.2亿元,扩建1座220KV变电站,新建1座220KV和2座110KV变电站,可有效保障整个经济区近期用电需求。

    作为经济区重要的交通配套,疏港铁路项目建议书已经获山东省政府和铁道部联合批复,由青岛港集团负责的港区段正进行土路基整理和铁轨铺设。该段铁路未来将与青连铁路连接,成为董家口经济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另外,疏港高速公路现已形成土路基,未来将与同三高速连接;全长14公里、宽44米、贯穿港区和产业区的经济区东西大通道——子信路已形成土路基。

    项目建设亦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经济区引进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其中过百亿元大项目4个(中石化LNG、青钢搬迁、冷链物流基地、华能热电联产),预计到2016年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工业产值900亿元、工商税收30亿元。记者日前在工程现场看到,占地9000亩、总投资164亿元的青钢搬迁项目已完成“三通一平”,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部分办公、生活用房建设。据介绍,该项目力争2014年底一期工程200万吨投产,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用工1万人以上。新开工的中国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水电配套、围堰填海等。较早开建的中石化LNG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预计2014年9月投入运营。总投资27.8亿元的海晶化工搬迁项目已完成投资近12亿元,预计年底购齐设备,2014年一季度试投产。此外,经济区内今年已有两个项目投产,分别是年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750吨的信泰怡和科技园项目以及主要生产高档建材的澳斯顿建材项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