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潜航员选拔题目很奇葩 问愿不愿去深山打老虎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8 05:16:53 字号:TT

700道测试题挑选“大心脏”

    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于做心理测试,可参加潜航员学员选拔的考生们,却要一口气做近700道心理测试问答。昨天上午,在问答之后,不少考生都有筋疲力尽的感觉,这主要是为了考察应试者的心理健康情况。紧随其后的还有6个心理测试项目,面对抗压能力、认知能力和思维反应速度的题目,不少考生都露出了“马脚”,测试之后都大呼郁闷、可惜。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这一轮心理测试后,130名考生将被淘汰80人,剩下的50名考
生将继续进行复选,包括医学检查、心理面试和职业能力结构化面试。

    ■看心理

    题目很多很奇葩

    做过心理测试的人都会觉得测试题很怪,而潜航员选拔测试的近700道题目在考生的眼中,可以说近乎奇葩。记者在心理测试问答现场看到,大屏幕上会接连出现各种问题,考生通过答题器做出 “是”或“否”的回答,屏幕上还会显示答题时间以及未答题考生的编号,只有全部考生回答问题后,系统才会显示下一个问题。“一开始没觉得这个心理问答有什么困难,可题目数量太多了,时间久了也会有心理压力。”来自宁波大学的学生高斌说,自己回答得还比较顺利,速度上不算领先也不算落后。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屏幕上的题目中有:“你曾无缘无故觉得 ‘真是难受’吗?”“你有要伤害你的仇人吗?”“是不是有人想毒死你?”“你是否在晚上小心翼翼地关好门窗?”“你曾有过不如死了才好的愿望吗?”不过除了这些看上去有点负能量的问题,也有一些风格相反的题目,比如“你是否比较活跃?”“你的父亲是否是个好人?”“没有纸篓时,你是否把废纸扔在地上?”

    记者在答题现场看到,每个测试组有23人左右,每个题目的回答时间最长能达到11秒,而回答最快的题目,仅仅3秒钟考生们就全部按键结束。“我以前做过心理测试,杂志和报纸上经常有,一般也就十多个题目,这次做了六七百个,以后很长时间都不会主动去做这种题了。”昨天上午,在心理测试现场,陕西文理学院的毕业生谢晓莉告诉记者,做心理测试的问答,只有是和否两个答案,后来有一组题目还可以选择“弃权”,但测试时间却很长,足足用了一个半小时,拿答题器的手都感觉发麻了,但却不敢松手,因为答题时间特别紧张。虽然枯燥辛苦,但谢晓莉也觉得其中有很好玩的地方。“有个题目问是否愿意去深山老林打老虎,我差点笑出来,这都是什么题目啊,还有一个问我们是不是神派来的使者,我差点按了‘是’,感觉很有趣。”

    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四学生徐明辉则感觉心理测试的问答很辛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她为了能快速答题,手持答题器的姿势都没怎么变化过。“题目太多,最后都有点麻木了,而且为了不落后,只能赶紧选答案,一开始还能思考一两秒,到后来根本顾不上了,结果有几个题目还回答错了。”徐明辉告诉记者,题目做了一半后,剩下的基本就是靠本能在回答了,可偶尔有几个题目,明明想着按“是”,可手指却按了“否”,这种精神高度集中的情况下,考生测试结束后不但松了一大口气,脸上也写满了疲惫。

    ■测压力

    换仨房间做同一道题

    “除了心理测试问答,还要做6个题目,可一做题不少人都蒙了,因为前三个题目是一样的,但分值却不同。”昨天上午,大连海事大学的研二学生余泛泳告诉记者,题目其实特别简单,电脑上有26个排列混乱的数字,考生必须用最快的时间将数字从小到大排列好,这个题目是用来测抗压能力的,因为考官营造出的氛围让考生产生了做题压力,首先题目一样令不少考生心存疑虑,另外考官还会“吓唬”人,越往后的题目占得分值越高。余泛泳也受到了一些压力影响,但随着熟练程度提高,他的做题速度从最初的27秒多,最终提高到了20秒。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安排的现场考官告诉记者,这道题目是测试心理的抗压能力,看考生能否不受环境影响,而做到做题速度的大幅提升,因为潜航员的心理素质极为重要,必须在海底特殊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并且持续时间还会很长,心理素质必须过硬才行。

    ■考反应

    疲惫时候“见真功”

    “图形数字编码”是第4个题目,按照规则,三个图形为三角形、圆形和方形,分别对应数字1、2、3,在电脑屏幕左侧会出现某一个图形,右侧则会出现三个数字,数字下方有一个按钮。“出现什么图形,就选择对应的数字,对了加一分,错了扣一分,而且测试时间不能超过20秒。”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易君谓表示,这个题目要做三次,第一次只用了7秒就完成,可后面的两次会改变规则,每个图形对应的数字会发生改变,必须在改变后快速记住。“错了就不能修改了,所以后面修改规则后,做题的速度就慢了不少。”

    第5道题目在考生看来也比较有趣,测试的是反应能力和认知能力,测验中电脑屏幕上会显示3个数字,要求把第一和第二行的数字相加,如果所得结果的个位数大于或等于第三行的数字,则按键盘上的“左方向键←”,否则就按“右方向键→”。“这道题的难处在于不是对比数值的大小,而是对比第三个数与两数之和的个位数,这就需要很强的反应能力。”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考生时彦强表示,后面的规则改变则更麻烦,这道题要做三遍,前两遍的规则一样,第三遍的规则就反过来了,即两数之和的个位数大于或等于第三行的数字,则按键盘上的“右方向键→”,否则就按“左方向键←”。第6个题目同样测的是反应能力,考生们普遍称把反应能力放到最后最疲惫的时候来测试,压力着实不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