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卖奶粉青岛药店已试水仨月 比超市便宜一成

来源:大众网-- 2013-10-28 07:59:56 字号:TT

    今年6月,食药监总局、工信部等9部门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试行药店专柜专区销售”。10月27日,北京“奶粉进药店”试点引发市民关注,记者当天走访市区各大药房了解到,尽管青岛没有试点,但部分药店已提前开设奶粉专柜,品牌多达十余种。经销商介绍,由于进药店省去了进场费、代理费等加价环节,售价比超市便宜一成左右。

    大部分品牌药店都有

    “北京试点奶粉进药店了,青岛啥时候能行?”27日是北京药店卖奶粉试点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青岛虽然没在试点名单内,但已经有药店提前尝鲜。

    27日,记者来到市南区大尧附近,走访了丰硕堂、康杰、海王星辰等多家药店。丰硕堂大药房在门口摆上两个崭新的奶粉专柜,像多美滋 、合生元、雅士利、惠普生等常见品牌在这里基本都有。但与超市不同的是,药店专柜没有特别高端的产品,主力产品占到大多数。

    “药店卖奶粉,我们尝试了三个多月了。”丰硕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义介绍,自6月份以来,不少奶粉品牌想提前抢下渠道,对药店来说,等于获得奶粉销售许可,丰硕堂先试行了20多个门店,然后逐步扩散。

    同品牌比超市便宜一成

    北京“奶粉进药店”试点在销售方式上非常特别,进店产品都要送进自动售货机中,消费者需自行操作,经过扫码、查看信息、确定购买、支付等一系列程序后,才能拿到想要的奶粉。对于中老年消费者来说,复杂的操作程序是个不小的难题。

    相比之下,在青岛进药店买奶粉就容易多了,流程跟买药一样。除了购买方法,年轻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奶粉的价格了。记者对比发现,以多美滋一款1段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在超市的售价为210元左右,同样品类、同等重量的奶粉在药店标价为198元。

    “任何一个品牌的奶粉,要进到商场超市都要交进场费,作为药房来说,公益性和便民性占了主导,所以没有这笔费用。”丰硕堂医药公司市北分公司总经理苗玉坤介绍,药店的奶粉都是厂家或下一级的总代理直供,减少了加价渠道,所以就比超市便宜一成左右。

    不过,药店销售数量有限也是不可忽略的事实,张洪义表示,药店毕竟不像超市,有足够的场地和促销手段,只能是薄利多销。这一说法,其他奶粉品牌也表示认同。合生元是最先向医药渠道抛出“橄榄枝”的,该品牌青岛地区一位主管直言,奶粉进药店,意义在于两点,首先是质量,“为什么药店卖奶粉比超市安全呢?正是来自药品监管的严格性。在中国香港、澳门等地,60%的奶粉都是通过药店渠道出售的”。第二点意义在于药房的覆盖面更广泛 ,青岛药房多分布在社区,市民想买的话不用跑远路,更不用排队。

    “买奶粉希望能刷医保卡”

    那消费者对“进药店买奶粉”有什么看法呢?“奶粉放在药店卖就安全了吗?真正发现有质量问题后,召回、赔偿不还是跟现在一样。再说了,我家孩子喝的奶粉药店不一定有卖的。”市民胡先生表示对这项政策“没有感觉”。市民徐女士则认为,药店卖奶粉只是最终的表现形式,“关键在于奶粉被当成药品监管,希望换了监管体系之后能少出质量问题。”

    而市民李先生希望,“既然奶粉被当作药品监管、出售,是不是就该跟药品一样也能刷医保卡购买呢?”李先生说,从便利角度上讲,刷医保卡购买奶粉,对药店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