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控菜园子认定10万亩 质优价廉每天1000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8 14:31:31 字号:TT

    晚报讯 日前,市商务局发布了《青岛市市控蔬菜基地管理意见》,岛城将认定十万亩市控蔬菜基地,它们将每天为市区提供1000吨优质蔬菜,今后市民再也不必担心在夏淡季以及节日期间因蔬菜供应紧张而造成的菜价上涨。对于认定的首批市控蔬菜基地,还将建立专项基金在种植、运输、采购等方面予以支持。

    市控蔬菜基地是指由各相关区、(市)商务主管部门直接掌握调度、以种植市场需求的基本蔬菜品种为主、承担我市蔬菜市场调控任务、规模连片(或相对集中)、配套设施良好、种管规范、效益突出的蔬菜基地(家庭农场或蔬菜合作社)。想要成为市控蔬菜基地,也存在着一些门槛。面积方面,其中单体基地面积达800亩以上,合作社基地面积达1000亩以上,合作社联社基地面积达1500亩以上。此外,基地应该实行大田种植和设施种植相结合的生产模式,设施种植面积不少于总面积的1/4。基地现有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排灌方便,1公里范围内无污染源。

    据了解,市控蔬菜基地的布局按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分区划定,按照相对集中原则和规模标准要求,划定为若干个集中产区,形成市控蔬菜基地与其它常年性蔬菜基地相结合,以四市基地为主、两区基地为辅的我市市控蔬菜基地的基本格局。

    根据市场调控需要,首批认定的市控蔬菜基地总面积约为10万亩,平均每天可向市场稳定提供约1000吨左右的优质蔬菜。并根据城市发展和消费需要作适当调整。市控蔬菜基地所生产的蔬菜主要面向本地市场,并且参与社区便民农产品直销点建设,其中90%以上的蔬菜要向青岛市场销售,销售价格要低于当日同品种平均零售价格,这也将有效平抑因气温、节日等因素带来的菜价上涨。

    据了解,市商务局目前正在探讨建立市控蔬菜基地建设扶持资金,支持市控蔬菜基地采拣、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记者 李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