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平均寿命男比女少5年 专家详列原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9 05:23:08 字号:TT

平均寿命男比女少5年

平均寿命男比女少5年

    坚强的“铁汉子”也有脆弱的一面,由于生活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健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市男性的平均寿命远远低于女性,据市卫生局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市民期望寿命为80.71岁,其中男性为77.97岁,女性为83.64岁,男性比女性少了5年多。昨天是我国“男性健康日”,青医、市立、海慈、中心等医疗机构的专家纷纷支招,关注男性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男人心脏比女人更脆弱,中国男人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是女人的两倍多。

   男性平均寿命短于女性

    昨天是男性健康日,男性的健康成为关注的焦点。我市男性健康状况如何呢?

    对此,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依据相关监测数据计算,2012年青岛市民期望寿命为80.71岁,其中男性为77.97岁,女性为83.64岁。

    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2000年至2012年,青岛市居民期望寿命呈逐年上升趋势,从75.84岁增加到80.71岁,增长4.87岁;其中男性增长了4.52岁;女性增长了4.70岁。从监测数据来看,女性的期望寿命在各年份均高于男性。

    从市卫生局的统计数据来看,男性的平均寿命远远低于女性,达到了5年多。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对此,岛城的医学专家从不同病种给予分析。

    名词解释 >>>

    专家表示,人口学界用期望寿命(又称平均期望寿命)来衡量统计当年人的寿命水平,即已经活到一定岁数的人平均还能再活的年数。在不特别指明岁数的情况下,人均期望寿命就是指0岁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比如,2012年青岛人均期望寿命为80.71岁,指的是按照2012年的死亡水平,刚出生的人口平均可以活80.71岁。

    多数男性缺乏锻炼

    绝大多数的成年男性,每天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工作与精神双重压力,甚至于在不太影响工作的各种疾病早期,也要不顾健康坚持工作。在采访中,不同科室的专家表示,男性一定要注重锻炼,不要等到身体出问题,健康“亮红灯”的时候才去锻炼。

    从事广告业的孙先生表示,他今年38岁了,由于平常工作繁忙,他几乎不锻炼身体,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我最近感觉头晕,到医院查体才知道,我竟然有了‘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孙先生表示,看到自己的体检报告,他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现在每天弃车步行回家,并尝试戒烟。记者调查了十多名男性,年龄段从20岁到40岁不等,其中只有两人表示坚持每周锻炼,而不锻炼的人群占据大多数。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田建会说,心脑血管病应该提早干预,倡导市民及时避免各种危险因素。

    “男性每天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市立医院泌尿外科中心主任侯四川表示,男性需通过适度放松休息、坚持锻炼等方法保持健康体魄。 

    原因 1 男性心脏很脆弱

    前不久,在贸易公司上班的30岁的郑先生因为心梗猝死;45岁的刘先生因为冠心病住进了医院紧急抢救……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心脑血管病成为岛城男性一个重要的杀手。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男人心脏比女人更脆弱,男人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是女人的两倍多。

    “压力大,生活方式太差,导致心脑血管病患者呈现了上升的趋势,对于男性来说,情况尤为严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田建会说,现在30到40岁年龄段的心脑血管病患者也不在少数,其中,37岁小老板张鹏 (化名)最有代表性。张鹏本身有心脏病家族史,但他并没有引起重视,对于医生的提醒也不放在心上。由于自己开公司,张鹏每天的应酬很多,每周在家吃饭的时间很少,几乎是顿顿在外喝酒,而且每天至少抽一包烟。正是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张鹏患上了高血压,继而诱发了心肌梗塞,幸亏送医及时,张鹏这才保住了命。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心脑血管病很少见,现在竟然成了市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这其中与饮食和生活方式等密不可分。”田建会说。美国的心脑血管病专家在青岛座谈期间曾透露一组数字,在10年的时间内,美国的人群吸烟率下降了14%,与此同时,高血压也下降了44%,这就降低了患心血管病的风险。

    2 大吃大喝吃出病

    52岁的刘先生爱吃烧烤,吃了30多年后,肠胃出了问题,一查竟然患上了胃癌。男人肠胃比女人脆弱,临床专家发现,15—50岁的男人,肠胃病发病率是女人的6.2倍。频繁的社交让男人极易感染各种肝炎病毒,酒桌上推杯换盏更是带来不可逆转的肝损伤。市卫生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死因系统共上报恶性肿瘤死亡病例14983例,占总死亡人数的27.44%。在全人群中,恶性肿瘤前十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

    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介绍说,现在胃癌患者的发病年龄跟以前相比呈现年轻化,他接诊过的最小患者就是一名二十四五岁的男性。据介绍,这名男子来就诊时就已是胃癌中期。过去胃癌高发于50岁到80岁,而现在30多岁患胃癌的很常见。医院还接诊一名52岁的患者,他患的是胃癌,医院在与他交谈中得知,他在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吃烧烤,有时候一周就吃两三次,这个习惯坚持了30多年。烧烤的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而苯并芘就是一种致癌物。中心医疗集团医务科副主任苏天慧则表示,男性大吃大喝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吃多了,这些都是导致患病的重要因素。

    大吃大喝等没有 “管住嘴”的行为,还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3 16%的成年男子有前列腺疾病

    市立医院泌尿外科中心主任侯四川表示,现在很多男性市民上班坐、下班坐,长时间的久坐也是对男性健康不利的。另外男性市民很多喜欢将笔记本放在大腿上工作,这样电脑的辐射会直接影响男性的健康。侯四川建议,男性市民要多运动,穿宽松的裤子。

    侯四川表示,成年男性中有16%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疾病。50岁以上的男性中患前列腺疾病的比例比这个还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人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导致男性的前列腺更容易出现问题。采访中,侯四川表示,很多男性因为对前列腺疾病了解很少,从不主动去医院做检查,导致很多患者无法及时发现问题。

    另外,久坐和开车时间太长等不良习惯,还容易诱发男性的颈椎和腰椎病。

    海慈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立安表示,颈椎病的发生与平时的坐卧姿势和生活习惯等密切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及其周围的肌肉、韧带等软组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劳损和老化,耐受能力和对损伤的自身修复能力都有所下降。受力不当、局部感受风寒湿邪或外伤、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或者坐姿、卧姿不正等,均可引起颈椎受力不当。”刘立安说,现在工作中使用电脑的人越来越多,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加之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上升,且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