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药饮片美了容来害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9 07:06:45 字号:TT

中药饮片美了容来害人

中药饮片美了容来害人

    昨天,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了解到,为了规范中药市场,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中药饮片违法染色问题专项抽验,最终执法人员检验证实22批中药饮片存在染色问题,这其中红花和延胡索的问题最多。

    记者调查岛城中药市场和网络经销商发现,红花和延胡索不同商家处售价相差巨大,市场上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真伪。对此,药剂专家介绍了 “水泡手碾”中药辨别的基本窍门,同时提醒消费者,现在不法分子都通过高科技手段造假,有些问题普通消费者凭简单方法难以辨别,所以在购药时应尽量选择正规药店或医院。

    3种饮片发现“美容剂”

    记者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公告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抽检了397批中药饮片,检验证实22批存在染色问题,涉及红花、延胡索、西红花3个品种。其中红花检出的问题产品最多,共有12批次,除了甘肃博慈药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东莞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生产企业出品的红花包含金橙Ⅱ、胭脂红等化学染色剂外,甚至连东莞市中医院使用的红花也被检出含有染色剂。

    与红花相比,延胡索虽然检出的问题产品略少,但也是问题药品的“重灾区”,9个批次的问题产品都被检出含有“金胺O”这种染色剂。因为山东地区并不是本次抽检的重点区域,所以没有岛城的生产企业或者销售单位上榜。对于商家对药品染色的做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为,这是一种危害公众用药安全、欺骗消费者的严重违法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抽验证实存在染色问题的中药饮片及相关单位依法查处。

    外地的红花、西红花、延胡索3种中药饮片存在质量问题,岛城这两种中药的销售情况如何?记者就此展开了探访。

    同种药隔街价差三倍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台东三路上的一家连锁药店探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延胡索8.5元一两,普通红花9元一两,而西红花则要32元一克。在与这家药店相隔100米左右的另一家药店探访时,延胡索8.5元一两,普通红花9.7元一两,西红花28元一克。虽然这两家药房存在着差价,但差价却并不算太大。

    但是,当记者与这两家隔了一条街的第三家大药房探访时,这家药店的延胡索16元一两,普通红花21元一两,而西红花79元一克。此外,这家药店还设有专柜销售西红花,西红花在专柜上的售价卖到了96元一克,是另外两家药店西红花价格的3倍左右。记者先后查看了3家药店的药品,从外观上看不出太大的区别,但为什么价格会相差这么多。对此,记者询问了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正面回答,只是含蓄地说:“别的药店我们不能评价卖的药是真是假,但我们的一定是优质货!”

    随后,记者在一家平价药店探访时,药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辨别的诀窍。她告诉记者,相比于其它两种中药,西红花造假最多,好的西红花呈线状三分枝,顶端像开了一朵小喇叭花,下端有一小段黄色的花柱,浸在水中水被染成黄色。很多不法商贩都会拿玉米须来制造成假冒的西红花,仿冒西红花多为四菱形,顶端无喇叭花状,无黄色花,浸水中水被染成红色,随后这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该店西红花的产品合格证,但是对于价格相对较低的红花和延胡索,商家却只有口头保证,而没有拿出类似的合格证。

    此外,红花和延胡索的网络售价差距巨大,不同商家的差价能达十几倍,而西红花的售价差距则更大,最便宜的2元钱一克,最贵的商家要198元一克,与实体店相比,网络商家更难有保障。

    中药价高催生“假”药

    分辨不清这些中药的真伪,记者随后采访了国医堂药剂专家吴书良,从业40多年的吴书良在选购中药方面练就了一双 “火眼金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现在中药染色、掺假的问题挺普遍。主要原因就是现在中药的价格高了,如果造假不法商家会有很高的利润。

    吴书良告诉记者,因为红花和延胡索都是常用中药,最近几年吹起“养生风”后,这两味药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价格比前几年涨了一倍多,虽然不算名贵药材,但是商家如果掺假利润也很可观。红花掺假的方式主要是将红花内加入增重物,然后用化学药剂染色;延胡索除了染色外,商家往往还会将外形差不多的山药豆化妆掺入延胡索中,以此来降低成本。“西红花造假更为复杂,因为其表面有油脂感,商家除了染色外,往往还会加入成分不明油剂,这可能对消费者造成多种危害。”

    “不光是这几种药材会造假,许多中药都存在造假的问题。”吴书良说,“曾经有一名患者拿着在岛城一家民营医疗机构购买的茯苓来找我,说感觉这药品不对,我仔细看了看,发现这是商家用面粉、淀粉和茯苓粉混合制造的假货。我了解到,该机构的药剂师也是从业多年,却没有发现这种问题。在一些民营医疗机构,药剂师往往还要面临成本的压力,所以当一些供货商将价格便宜的中药摆在他们面前时,很多人都会心动,往往就会忽视质量问题。所以,当消费者选购药材时发现经销商的价格远低于同类经销商的药品价格时,要谨慎购买。”

    “水泡手碾”辨别“化妆”中药

    那么,普通消费者有没有方法来辨别“美容”后的红花和延胡索?对此,吴书良也传授了两个小绝招。红花辨别可用水泡法,即将红花泡入水中,未“美容”的红花泡出的水呈淡黄色,而且红花都漂浮在表面;而掺假美容的红花会沉底,泡出的水也会是红色。辨别假延胡索则可用碾压法,山药豆的硬度相对较低,一压即碎,而延胡索硬度高,从这一点可以辨别真假。

    不过吴书良提醒消费者,因为新的造假方式层出不穷,很多造假方法很先进,仅仅凭借肉眼难以辨别,许多需要用专业的仪器化验,从业十几年的药剂师都能被骗,更何况简单学了几招的消费者。在购买中药时,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宣传或者图便宜,而尽量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购买。记者王寿林 实习生谷小雁 摄影报道

    新闻内存

    据药剂专家吴书良介绍,红花,又称草红花,具有活血通经,去瘀止痛的作用,以前这种中药主要产自新疆,现在河南、四川等地的种植户也出产红花;延胡索有活血、散瘀、止痛等作用,现在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种植。

    西红花又名番红花,原产自欧洲、地中海及中亚等地,现在我们国内也有人种植,其作用和红花差不多,但属于名贵药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