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上万支假狂犬疫苗销往山东可致死 未进入青岛

来源:大众网-- 2013-11-05 07:08:30 字号:TT

    近期,公安部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破获一特大制售假劣人血白蛋白、人用狂犬疫苗等假药系列案,其中上万支假狂犬疫苗销往山东。11月4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本市共有126家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各区市使用的狂犬疫苗都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统一进购的。专家提醒,一旦被动物抓咬,要到正规机构接种狂犬疫苗。

    万支假狂犬疫苗销往山东

    近期公安部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一协调指挥广西、湖南、安徽、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和药监部门,破获一特大制售假劣人血白蛋白、人用狂犬疫苗等假药系列案,捣毁制假窝点4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查获成品、半成品假白蛋白3400余瓶,免疫球蛋白1.2万余瓶,假狂犬疫苗1200支,假生物防伪标294枚、药品电子监管码300枚,假劣避孕药等其他假药、生产设备、包材一批,案值200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用蒸馏水灌装,加入维生素K1调色,冒充药品销售。经过地区经销、医药代表、诊所等多个环节最终销售给患者的价格为400至500元,目前查明该团伙售出假人血白蛋白8000余瓶。除从湖南购进假人血白蛋白外,自2009年以来,还从河南周口以每支约0.8元的价格购买了假狂犬疫苗1.2万支,其中1.08万支以每支1元左右的价格销往山东,最终销到患者手中价格为每支26元。安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在河南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已打掉了位于周口太康的3处生产假狂犬疫苗犯罪窝点,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成品、半成品假狂犬疫苗5000多支,及大批专用管制药瓶、包材及成套生产设备等。

    全市126家门诊可打疫苗

    “本市狂犬疫苗都是通过区市两级疾控中心供应,其他任何机构和部门都没有权利供应;目前青岛市所有的疫苗都属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进购的,都是经过严格检验的,请市民放心。假疫苗不可能进入正规机构。”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青岛一共有126家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大多设在医疗机构急诊科,都是24小时开诊,以方便暴露者及时处置。

    据介绍,本市自2008年以来,已报告30余例狂犬病,而且全部死亡,均为犬类咬伤发病。近两年,每年约6到7万被犬等动物咬伤的人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接受规范处置,可能还有更庞大的被伤人群没有接受规范处置,“人暴露后的规范处置是预防狂犬病的最后一道关口,根据暴露程度的不同共有三个环节,分别是伤口处理、狂免注射和疫苗接种。所以被狗咬伤一定要到正规机构打狂犬疫苗。”

    目前无咬伤预防可按0、7、21天注射3针。1年后加强1针,以后每隔1~3年再加强1针。而暴露后正规的接种程序有两个,分别是“5针法”和“211法”,两者的免疫效果均是安全有效的。5针法是分别于暴露后0、3、7、14、28天各接种1剂;“211法”又称4针法,全程共接种4剂,分3次接种完,第0天在左右臂各接种1剂,第7、21天分别接种1剂。建议低年龄组儿童和体质较弱的人选择5针法。

    链接 接种假疫苗可致人死亡

    记者了解到,人从被带毒动物咬伤而感染狂犬病病毒到发病的时间被称为潜伏期,潜伏期的长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与其它很多传染病相比,狂犬病的潜伏期相对较长,长可达数月,但也可短为数天。从目前国内发病人群来看,大多数病例的潜伏期为半年以内,一般为半个月至三个月。狂犬病病死率极高,如果疫苗接种不及时、甚至接种假的疫苗,将严重威胁生命健康,致人死亡。

    据报道,2009年10月21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果塘村一名5岁男童被狗咬伤,到正龙乡卫生院打狂犬疫苗,同年 12月10日病发致死。经化验,所用狂犬疫苗为假药。经广西各级公安部门全力侦查,破获了这起假狂犬疫苗案。

    2013年5月份,邯郸一名年仅13岁的男孩被邻居家的狗咬伤,在邻居带着到一小药房打了狂犬疫苗后,竟然没有保住性命,最终因狂犬病发作身亡。河北磁县疾控中心计免科王科长表示,除乡镇卫生院外,磁县任何药房都没有经营狂犬疫苗的资格。疾控中心有关人士说:“虽说药房没有卖疫苗的资格,但因为卖疫苗有利可图,不排除个别药房利用非正常渠道弄来一些疫苗偷偷地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