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学生热衷当干部混脸熟 落选后家长投诉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5 14:01:20 字号:TT

青岛小学生热衷当干部混脸熟 落选后家长投诉

    “这里面一定有黑幕! ”班干部竞选本是学生学校生活中的普通一环,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最公平的民主选举变为家长质疑的对象,班干部成了烫手的山芋,逼得学校选也不是,不选也不是。近日,一则投诉又将班干部竞选推向风口浪尖。专家认为,学生、家长有维权意识是教育的进步,但维权之前要弄清楚什么才是孩子真正的权利。

    学生落选家长告学校

    “每学期班干部竞选都是学校的一道坎。这不,今年学校被家长告了。 ”我市一所中学校长向记者吐苦水。一位家长因为不满意学生在民主投票中落选,一怒之下向教育主管部门指责学校班干部竞选有黑幕。 “学校千方百计保证公平,但难免有落选的学生。落选后,孩子不从自身找差距,家长也火上浇油,质疑学校,校长真是难做。 ”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小学、中学里,有“官瘾”的学生真不少。 “现在的孩子都喜欢当‘官’。 ”青岛市洮南路小学大队辅导员王璐瑶告诉记者,每次大队、中队干部竞选,报名的学生都很多。 “现在班干部直接由老师任命的情况已不常见,大多采取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公开唱票,谁的票多谁当选,一点也不含糊。”对此,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表示赞同。青岛三十九中初一男生杨同学说:“班干部都是我们自己选的,只要得票高,老师投一万张反对票都没用。 ”可就是这样,仍然阻止不了家长的投诉。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只要自己的孩子没当选,选举就不公平。

    落选应从自身找原因

    选举后不满,选举前家长也不“安宁”。新学期,家住台东的徐先生就成了儿子的“打工仔”。每天下班后,他不是帮孩子修改竞选班干部的演讲稿,就是四处奔波为孩子设计印制竞选海报,“儿子报名竞选班干部我挺意外。平时他话不多,容易害羞,这次正好趁机锻炼锻炼,我全力支持他。 ”而在我市一所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办公室里,无论课间还是放学,总是围满了学生。他们有的是来汇报工作,有的是来帮点小忙,有的甚至只是来打个招呼。原来,大队部要换届了,大队辅导员的投票至关重要,所以孩子们都想在此之前混个脸熟,留个好印象。“学生热衷当干部是好现象,老师和家长应该鼓励他们,引导他们用实力说话。 ”王璐瑶介绍说,当选班干部,除了学习好,工作好,人缘也要好,而对于落选的学生来说,家长要做的是好好利用这次挫折教育的机会,帮孩子分析原因,从而更好成长。而不应该用投诉的方式,为孩子“出头”,也容易让孩子养成推脱责任的习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