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漂过冬:没暖气没空调 一张电热毯抗寒冬

来源: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 2013-11-05 12:00:26 字号:TT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在青岛寻找自己的梦想、追求更好的生活。他们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屋,与朋友或陌生人租住在别人的屋檐下,努力寻找着归属感和这座城市对自己的认同,他们是青漂,他们是租房客。随着天气转凉,青岛的供暖季即将到来,他们将如何度过青岛的寒冬呢?

    工地小伙板房过冬 躲在被窝里玩手机

    来自云南香格里拉的小处是四方区某工地上的一名信号工,今年只有19岁。2012年10月份他第一次来到青岛,并在山东头的一个工地上工作到过年才回家,今年他将在青岛度过第二个冬天。同去年一样,他和其他的工人们住在工地既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的板房里,问他冬天是怎么过来的,他很轻松地回答:“也不知道咯,一天一天上班就过去了。”

    六点半上班,五点半下班,每天工作十个小时左右,而年轻的小处却“不觉得累”。他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从不舍得无缘无故旷工,“只要不下雨,我天天上班,九个小时算一天工,十月份我做了35天工呢。”小处肯吃苦能卖力,但来青岛最不适应的还是这边的气候,“这边冬天太冷了,去年下大雪的时候还照常干活呢。”

    由于没有暖气,电热毯成了小处的御寒必备品。来自南方的他在青岛没什么朋友,冬天下班后,除了偶尔去网吧玩一下,大多数时间都躲在被窝里玩手机,对他来说那里是最温暖的地方。

    小白领市南租房 害怕暖气出问题

    小丛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市南区一家策划公司上班。家住城阳的她为了工作方便,在离单位较近的麦岛和大学同学合租了一间卧室。虽然大学期间离开青岛4年,小丛仍旧对青岛冬天的大风和潮湿记忆犹新,所以冬天有暖气是她当时租房子时的一个必备条件。“虽然每天早出晚归,在家呆的时间不长,但晚上没暖气会让人受不了。”小丛表示。

    供暖季马上到来,小丛最担心的还是暖气管道出现什么问题,“一旦出现问题该找谁呢?找房东还是找专人来修,在这又没什么认识的人。”小丛回忆,几个月之前,家里厕所漏水,楼下邻居找上门来,无奈只有自己在家,又不知该如何解决,给房东打了好多通电话才把房东叫来。

    还有一个让小丛疑惑的问题是暖气费。小丛和室友的暖气费都是直接交给房东的,每个房间交600元,4个房间也就是总共2400元。一开始她和室友还觉得挺便宜的,可后来一算账才发现,70多平的房子暖气费也就是1000多,房东的收费标准也不知从何而来。“但是毕竟住在人家的家里,不想太计较,闹了什么别扭住着就不舒服了。”

    环卫工租房没暖气 天冷只能多盖被

    姚师傅是市南区一名环卫工人,记者见到他时是早晨七时许,而他早已经在马路上劳动了一个多小时。来自菏泽的他和妻子从去年开始在青岛做环卫工人,条件虽然很艰苦,但说起自己的三个孩子都是大学生,姚先生露出了自豪的笑容。每天6点到岗,干上一两个小时再回住的地方吃早饭,为了在路上能节省点时间,姚师傅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虽然骑车在在路上更冷,但省了不少时间。”

    姚先生和妻子租住在一座三层小楼楼顶加盖的板房里,板房被分隔成了十几个大小不等的隔断,和他们住在一起的还有十几个环卫工人。他和妻子住在一个七八平米的小隔断内,每个月560的房租对于月收入1500元的姚师傅来说可是不小的一笔开支,“除去房租和水电费就得将近600块钱,再加上吃饭,一个月就剩不下多少钱了。”

    因为住的是楼上加盖的板房,没有暖气等保暖措施。随着天气转凉,姚师傅称御寒的唯一办法就是“多盖几床被子”。去年冬天,姚师傅因为觉得电费太贵,没有买电热毯。“今年要是实在冷得不行,我们准备买个暖水袋。”姚师傅说。

    工地监理不怕没暖气 省钱才是王道

    小孙毕业已经两年,一直在工地上做监理,算是找到了一份和自己大学的建筑专业很对口的工作。现在,小孙和领导住在一所单位租来的两室一厅的房子里,还算宽敞。毕业两年,小孙没攒下什么钱,总觉得2000多元的工资不够每个月的花销。眼看天慢慢冷起来,自己住的地方也没有交暖气费,小孙猜测“我们冬天应该是没有暖气。”

    没有暖气小孙倒也不介意,“供暖的话还要再交暖气费,没暖气我自己花钱买个电热毯,不行把办公室的电热风搬回来用用。”现在小孙的同学也已经陆续开始结婚,随份子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开支。所以对自称现在生活很“拮据”的小孙来说,省钱才是王道。“月底就有一个山西的同学要结婚,得随1000块钱,将近半个月的工资又没了。”

    销售青年谈供暖 钱该花就得花

    小新看起来老实忠厚、不善言谈,却做着一份销售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忙着见客户。用他的话说,就是“资质不同,我要用我的努力来弥补我的不足。”因为这样想,小新从来不抱怨工作有多难,而是经常笑呵呵地说“干得多才会挣得多嘛”。

    现在住的房子,小新挺满意,过不了多久又要在取暖费上支出一笔,他的观念是“该花钱的地方就得花,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王雪)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