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汪玉凯:行政审批制度能否深化将成改革成败关键

来源:人民网-- 2013-11-07 16:22:20 字号:TT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人民网演播室 方蕊娟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系列访谈”,以“行政体制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汪玉凯认为,行政审批制度的深化、取消、到位,将成为这次改革成败的关键。

  谈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有哪些动作时,汪玉凯表示,不管是中央行政体制改革还是地方行政体制改革,都将成为整个三中全会全局改革全局的关键和重点。在这个过程中,下一步中央和地方行政体制改革要重构三个关系:

  一是重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二是重构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三是重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只有这三个关系能够重构起来,比如说开放市场、减少政府对市场不必要的干预,才能真正调动市场的活力,调动我们创业者的积极性和热情,给市场更大的配置资源的空间。只有重构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至少政府对社会不必要的干预,才能调动社会的活力,我们政府和社会才能构建良性互动的关系,我们政府才有可能把自己的服务性职能转移出来,让民间社会组织承担起来,构建和谐的互动关系。

  汪玉凯指出,只有重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税关系以后,我们上下的政策是畅通的,治理才是良性互动的,而不是导致现在这样一种土地财政、与民争利、社会矛盾计划,所以这三个重构有可能成为下一步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而这三个重构前提条件就是加快审批制度改革的步伐,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减少不必要的行政许可,减少不必要的检验、认证等等,就是说要简政放权,要松绑,政府对市场松绑,给社会松绑,中央政府要把各个权力放到下面去。所以行政审批制度的深化、取消、到位,将成为这次改革成败的关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