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部门灰霾数据矛盾 环保局称判定标准不同

来源:大众网-- 2013-11-08 08:29:59 字号:TT

    黄岛区的空气质量为什么会在各区中最差?气象局和环保局统计的灰霾天数为什么不同?治理大气青岛采取了哪些措施?11月7日,记者了解到,关于近期空气质量问题,市环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市民进行了集中答复。

    首先有市民提出了黄岛区空气质量的问题:“黄岛区的汽车和人都没有市内多,但大气质量最差,是何种问题引起的?是开发过度,还是企业违章过多?”

    对此,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王珉解释说:“目前,大气污染的来源是多方面的。燃煤、机动车、建筑施工、道路运输、企业废气、服务业甚至居民生活都会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不能简单归咎于某一个方面,仅仅从一个方面采取措施或许可以有所改善,但不足以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人口、经济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各种污染物来源累积起来,总量就超出了环境承受能力。相应的,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进行治理,其中包括对工业废气实施治理工程,降低工业排污总量。对于企业违法超标排污问题,市民可以拨打12369环保热线进行举报,如果当地环保部门没有依法处理,可以向市环保局信访处或派驻纪检部门反映。”

    在青岛空气质量上,有市民注意到了关于灰霾天数统计的问题,“气象局说10月青岛有20天有霾,你们公布的数据却少于20,为什么会出现两方数据打架的现象?”

    王珉解释说:“这是由于两者的判定标准和点位布设规范不一样。气象局的霾天判定标准是根据湿度和PM2.5浓度判定的,而环保局监测的环境空气质量污染天是根据国家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来判定属于几级污染,两者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据介绍,在青岛的大气治理举措上,岛城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清洁能源利用方面,市政部门组织实施建设改造燃气管道240公里,开工建设8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4座已建成。完成海水源、土壤源等新能源供热项目面积90.23万平方米。市建设部门已落实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127万平方米。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方面,环保部门已组织完成燃煤锅炉脱硫、除尘升级改造、脱硝设施建设和烟气旁路拆除项目共计41个,完成13家企业工业扬尘治理项目和5个工业有机废气治理项目。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方面,市政府出台了国I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县级市建成区均已实施高污染黄标车限行,今年全市已淘汰高污染黄标车1.6万辆。今年共组织执法检查926次,受理黑烟车投诉举报484件,完成151座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市区新标准围挡墙采用率达到96%,配备了洒水车定期洒水降尘,完成160辆建筑垃圾运输车的密闭化改装。更新扫路车、密闭化垃圾收运车辆50辆,对市区110条车行道路及80余条人行道实行冲洗。林业部门组织完成新造林14.86万亩,全市PM2.5监测点位增加到23个。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继续推进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