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家深海基地在青岛开建 为蛟龙号母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9 06:36:01 字号:TT

国家深海基地在青岛开建 为蛟龙号母港

    相关报道:国家深海基地开建 2015年成蛟龙号母港

    早报讯 昨日上午,作为蓝色硅谷重点项目之一的国家深海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第五个、中国首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按照规划,2015年项目完工之后,国家深海基地将成为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及大洋科考船的母港,并将成为面向全民开放的科普基地,市民将有机会体验乘坐“蛟龙”号下潜。

    包括九个功能区

    国家深海基地项目位于蓝色硅谷核心区、地处鳌山湾柴岛、草岛之间,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开展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和试验、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资源调查的公共平台。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亿多元,占地390亩、用海约1000亩。

    除了海域建设工程之外,深海基地还将在陆域建设大型试验水池、深海装备维修维护车间、潜航员培训设施、远洋通信指挥设施等陆域工程。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告诉记者,基地建成之后,将包括九个功能区,分别是码头作业区、装备维护维修区、潜航员训练区、综合科研办公区、科研仪器海上试验场、WHF水声通信设施区、港口灯塔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区、学术交流科普区、生活区。这将是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平台,为开展深海科学研究、深海资源调查提供全方位服务。

    市民有望“乘蛟潜海”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基建处处长王志刚介绍说,按照规划,到2014年年底国家深海基地将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和竣工验收,2015年6月底投入使用。国家深海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迈向深海的强大技术支撑,成为科学家探索深海奥秘的桥头堡,成为提升国民海洋意识的科普教育基地。

    “深海基地建成之后,‘蛟龙’号会把这里作为母港。”王志刚表示,深海基地码头将于明年年底建设完成,届时基地将具备停泊6000吨以上船只两艘、6000吨以下船只4至5艘的能力。同时,还将建设“蛟龙”号及其母船的维护维修中心、试验水池等配套设施。此外,大洋科考船也会将这里作为母港。

    国家深海基地还将建设深海科普教育馆,成为对全民开放的深海科普教育基地,使普通百姓有机会乘坐“蛟龙”号下潜。

    目前全世界仅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4个国家拥有深海基地。(记者 官华晨 通讯员 李茂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