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贫苦放羊老人户口被注销 年轻时曾闯关东

来源:qtv-生活在线-- 2013-11-10 07:07:29 字号:TT

  大山深处,一间房一块田,再养上几只鸡羊,这样的田园生活是很多人心里向往的。下面节目中有一对老夫妻就是过着这样的生活,远离了城市喧嚣,但终究避不过现实的烦恼。怎么回事呢,跟随一位好心人,我们走进了位于黄岛隐珠西山冯村后的山里。

  刘先生,在附近的开发区工作,周末时候,喜欢到处爬爬山,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先生在这座山里发现了一对特别的老夫妻,听到了他们的故事。顺着蜿蜒的山路往上走,记者跟着刘先生一起,找到了这处简陋的农家小院,一位大娘迎面走了过来。

  这样的场景,让记者措手不及,连忙将老人扶起来。老人家,究竟遭遇了什么呢?大娘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每天大半的时间都要在山坡上放羊,周围的群山都是天然的牧场。早上太阳升起出门,傍晚夕阳西下收工,直到吃饱喝足的羊群进了圈,老两口才能清闲下来,往日的时光,一幕幕又浮现在了眼前。

  大娘名叫赵淑兰,今年70岁,老伴叫苏忠全,今年77了。原本,老两口的家就在山脚下的西山冯村。三十多年前,由于家庭困难,夫妻俩远赴东北讨生计。辽阔的黑土地,给一家人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为了给三个儿子的未来打拼,夫妻俩起早贪黑,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儿子们都长大成人,可夫妻俩心里对家乡的思念,却一直没有消退。阔别三十多年,家乡的变化早已是沧海桑田,原先的那个家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坍塌的不成样子。8年前,他们买下了山中的这间小屋,准备用来安享晚年,可是...

  大儿子意外身亡,小儿子又智力残疾,噩运击垮了夫妻俩心中的全部希望,从此,他们搬进了小屋,再也不愿走出来。眼前这片大山,成了两位老人最后的依恋。可是,这片故乡的土地,真的能扎下根吗?没有户口?这又是怎么回事?赵大娘向记者道出了压在心底的那个秘密。赵大娘说,当年他们全家去东北的时候,户口还留在村里,早些年村里也曾通知过他们,回来交提留款保留户口,当时没当回事,谁想到后来户口竟然被注销了。

  为了弄明白户口的事,夫妻俩多次下山去找,可所到之处除了失望还是失望。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认命。以为没有户口身份证,不出门也就无所谓了。由于没有户口,夫妻俩享受不到当地居民所有的政策,经历了一次看病难后,赵大娘即使是受了伤生了病,也不再向儿子开口。这两年,老伴的耳朵聋了,眼睛也看不清了,赵大娘压在心底的这桩心事,再次翻腾出来,她开始担心、发愁。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先生爬山路过这里歇脚,认识了老两口听到了他们的遭遇。之后,一个又一个的好心人,纷纷找到了这里。吃的、用的好心人都能伸出援手,可唯独赵大娘的那桩心事,却让所有人为难。

  赵大娘说,她跟老伴同甘共苦走了大半辈子,当年闯东北、被销户她没有后悔,现在生活吃苦受累,也没有怨言。只是人近暮年,落叶归根的的那颗心,何时才能安定下来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