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架飞机升空青岛增雨 两次冷空气接连而至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0 12:43:37 字号:TT

两架飞机升空增雨    

    久旱逢甘霖,一场小到中雨拉开了强冷空气的序幕,也为岛城解了渴。昨日,市人影办协调两架飞机,在岛城上空实行今年第一次双机人工增雨作业。与此同时,市人影办还组织全市18个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点,实现了天地同时人工增雨。据市水文局统计,此次降雨补充了土壤水分,对小麦生长极为有利。

    双机升空给水库补水

    从今年8月以来,我市降雨量持续偏少,北部的平度、莱西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监测到我市将迎来一次降雨天气过程的消息后,市人影办及时协调济空部队,增加一架运7飞机。市人影办负责人说,此次运7飞机作业1小时30分钟,影响面积约10000平方公里,发射碘化银焰弹200枚。增雨飞机经过了特别改装,两侧安装有碘化银发射架,把碘化银焰弹安装进去后,工作人员只需通过电脑,就能控制其发射时间和地点。此次飞机增雨航线设计,着重考虑了农林覆盖缺水区、世园会园区及周边和崂山水库等区域。济空运7飞机在岛城上空增雨的同时,市人影办还商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1架飞机支援我市作业,实现了双机覆盖式增雨作业。 “双机同时升空增雨作业,今年还是第一次。 ”市人影办负责人说,秋季岛城降雨偏少,增雨作业可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增加水库蓄水量。

    除了空中,市人影办还组织了黄岛区、城阳区、崂山区、莱西市、平度市、即墨市人影部门的火箭、高炮和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点开展地面增雨作业。

    墒情改善旱情基本解除

    据市水文局统计,受冷暖空气的影响,截至昨天下午3时,全市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11.6毫米,降水量最大点青岛经济开发区灵山卫52.0毫米。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青岛市区16.8毫米,崂山区17.8毫米,城阳区6.9毫米,红岛经济区8.3毫米,开发区29.8毫米,保税区17.3毫米,黄岛区17.6毫米,即墨市8.8毫米,胶州市9.3毫米,莱西市12.7毫米,平度市9.4毫米。截至目前,青岛市2013年共降水552.9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4.3%,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7.2%。虽然如此,此次降雨历时长强度小,补充了土壤水分,改善了土壤墒情,对小麦生长非常有利。

    新闻链接 两次冷空气接连而至

    在雨和轻雾的影响下,全市气温昨日却走高了。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14.7℃,郊区最低在莱西13.1℃,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6.8℃,郊区最高在黄岛17.8℃。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昨天下午,他们继续发布寒潮蓝色警报,这已是岛城连续第二天发布寒潮警报了。

    受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今起3天我市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我市会有两次冷空气活动,一次是本周六开始的这次,预计影响会一直持续到12日,市区最低气温会降到3℃上下,内陆地区会降到-1℃左右。另外一次是在13-14日,这次冷空气的降温幅度不大,但是北风较大。(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杨凡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