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光棍节网商帮找媳妇 5次牵线500元约会基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1 12:30:52 字号:TT

    最近几天电商推出各种活动激战“双十一”,消费者们也被各种优惠所吸引,通过电脑、手机等数码设备“淘宝”,电商平台的超高人气让金融机构也坐不住了。昨天,记者登录淘宝等网络购物平台发现,许多保险公司开始在电商销售理财产品。500元起购的理财产品比银行的理财门槛低了不少不说,有的保险公司还额外赠送红娘服务和约会基金。

    网络理财送“红娘”服务

    记者昨天登录“淘宝”发现,除了经营美食、服装、数码家电的商家推出各种活动吸引消费者外,短期理财产品也正在热销。记者输入“理财产品”进行搜索,共有1359个宝贝,除了“淘宝”力推的“余额宝”外,“懒人理财宝”、“旺财一号”、“摇钱树”等理财产品都设有专门的官方网店销售。

    在11月11日 “光棍节”到来之际,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国内一家知名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爱情保险”,除了5.2%的预期年化收益外,商家还额外赠送价值3395元的 “红娘大礼包”,这一礼包包括5次牵线、200某相亲网站的虚拟货币和500元的约会基金。该理财产品已经有168人购买。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通过电商销售的理财产品大多都是由保险公司推出的,而且宣传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5%以上。除了诱人的收益率外,商家还通过赠送健康险、数码产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

    门槛低受年轻人追捧

    说起保险公司,很多消费者都会想起前几年经常出现的存款变保险的纠纷,那么这些“淘宝”理财产品是不是存上钱后长时间无法动用资金?对此,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淘宝上销售业绩最好的3家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记者在咨询中了解到,虽然各理财产品的时限不同,但客服人员都保证到期本金和收益金都会打给消费者的,在消费者下单后,保险公司合同传入消费者的指定邮箱。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网络理财与银行理财相比,除了方便快捷外,另一优点就是门槛低。银行的理财产品最低申购金额一般是5万元,而网络理财大多是500元到1000元一份。

    “淘宝”理财须谨慎

    虽说“淘宝”理财方便快捷、门槛低,而且商家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很诱人,但是记者在采访多家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时了解到,这预期年化收益率并不代表消费者最后的实际收益率。商家给出的保底年利率只有2.5%。

    “如果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工作人员会对客户做一个专业的风险评估,然后根据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建议客户购买相应的理财产品,在网上买理财产品更加灵活便捷,但省去了这一步骤,这就需要购买者自己详细了解理财产品特点,并且索要正式合同,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中国银行理财师杨宪鹏认为,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理财产品之前,还应先致电相应金融机构,询问网上的产品是否确实是该机构正式发行的理财产品,然后再购买,以免被骗。此外,12315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通过“淘宝”理财并不属于消费行为,所以出现纠纷后工商部门不能介入调解处理,消费者可以向保监会或证监会投诉商家的违法行为,如果对收益率不满意只能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记者 王寿林 见习记者 杨博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