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奶农青岛街头徒手挤羊奶现卖 从不检疫不灭菌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3-11-12 12:30:47 字号:TT

奶农青岛街头徒手挤羊奶现卖 从不检疫不灭菌   

    从一出生,人就需要奶的喂养。无论是延续生命,还是强壮体魄,奶都是必需品。从前,当牛奶、奶粉还是奢侈品时,人们不会预料到当前我国奶业市场的繁荣。但是,当奶业市场繁荣之后,怎么喝得健康又成了百姓的心头事,羊奶市场就在这种情况下悄悄打开了。

    羊奶重回市场

    谈起羊奶,不少50后、60后、70后、80后都表示,小时候家里养羊,经常喝羊奶。说起羊奶的味道,有人说很膻,有人则觉得特别香浓,“喝牛奶都没羊奶香,很多年没喝到那个味了。”但如今,想喝羊奶,在家里养一只羊已经不切实际了,羊奶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近些年来,我国奶业市场繁荣,品牌之间竞争激烈。新产品频频推出,价格悄悄上涨,问题也屡屡见诸报端。有数据称,蒙牛因负面报道影响,曾一度导致其销量下滑三成。但奶不能不喝,人们开始寻找更佳的替代品。与此同时,很多商家、专家则开始宣传羊奶的营养价值,羊奶就是在这种背景下重新回归市场。

    记者走访了几家超市和鲜奶吧,发现青岛市内销售的羊奶品牌很少,连牛奶的三分之一都不到,但价格却一般是普通鲜牛奶的2倍,220g装的售价5元左右。尽管如此,据销售人员介绍,仍有很多顾客定期购买羊奶,并且经常有顾客在买牛奶时顺带着购买一两包羊奶品尝一下。

    “有一些人喝不惯这个味道,买一次就不买了,但有一些人,知道羊奶营养价值高,就不喝牛奶,改喝羊奶了。”在青岛某中学附近的一家鲜奶吧里,店主李女士说,除了附近居民,经常有学生来购买早餐奶、午餐奶,有的学生家长专门为孩子订了羊奶。

    “刚开始喝不习惯,现在喝习惯了,也觉得挺好喝的。”市民陈女士家里长期订购羊奶,羊奶装在玻璃瓶里,一瓶正好是1斤,每天都有人送奶上门。她认为喝纯羊奶对健康有益处,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她的鼓动下开始喝起了羊奶。据了解,现在很多羊奶企业都采用脱膻处理羊奶,所以膻味并不大,很多人都能接受。

    号称“奶中之王”

    羊奶在宣传中一直有“奶中之王”、“贵族奶”的称号,据称,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过“羊乳甘温无毒、润心肺、补肺益气。”的说法,因此很多中医认为饮用羊奶对肺和气管有益处。据《2013-2017年中国羊奶产业竞争现状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称,羊奶偏碱性,经常饮用对维持机体酸碱平衡具有积极作用,并且羊奶含有丰富的活性免疫球蛋白、乳清蛋白、乳铁蛋白,蛋白质的含量高于牛奶。

    记者搜罗了一些商家对羊奶的宣传,观察发现其普遍从各种营养含量、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多少等方面进行介绍,主打的适宜人群主要为婴幼儿及青少年儿童、中老年人、孕妇。商家称,羊奶的营养成分在自然界中最接近母乳,是少年儿童保证营养和保护视力的最佳饮品。对于老年人来说,羊奶钙磷比例适当,可以帮助预防骨质疏松,改善睡眠,并且羊奶分子小,中老年人消化能力衰退,羊奶更利于吸收。对于孕妇来说,羊奶中的维生素E能增加皮肤弹性和光泽,预防色斑,且脂肪含量少,利于纤体。除此之外,商家还宣传羊奶中富含免疫球蛋白,能增强抵抗力。

    羊奶真的比牛奶好吗?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人。记者专门从超市购买3种不同品牌的奶,一袋为220g全脂巴氏奶,配料为生牛乳,售价2.8元;一袋为220g全脂灭菌纯羊乳,配料为生鲜羊奶,售价为4.9元;一盒为250g全脂灭菌乳,配料为生牛乳,售价5元。对比营养成分表,每100g中,羊奶提供能量240kj、巴氏牛奶251kj、盒装奶300kj,蛋白质含量羊奶2.9g、巴氏奶2.9g、盒装奶3.4g,脂肪含量羊奶3.1g、巴氏奶3.3g、盒装奶4.2g,碳水化合物含量羊奶4.6g、巴氏奶4.7g、盒装奶5.0g,钠含量羊奶40ml、巴氏奶56ml、盒装奶110ml。从对比可见,羊奶的脂肪含量较少,提供的热量少,但蛋白质、钠的含量不如牛奶的性价比高。由于钙含量在羊奶包装的成分表里没有标明,所以无法直观对比。

    近几年,给婴幼儿食用羊奶或羊奶粉逐渐流行,但有一些准妈妈对此很担心。羊奶或羊奶粉更适合婴幼儿的呼声很高,但也有专家认为消费者对羊奶的认识过于片面,“羊奶属于温性的食物,宝宝吃了后,不但不能够增进营养,还容易得热性病,如咳嗽、发烧、湿疹等。”另外,有医生表示如果有肿瘤等疾病,饮用羊奶会加速病情。对此,专家的意见是牛奶、羊奶各有优势,不能简单的做哪个好那个不好的结论,应根据个人体质选择。

    现挤现卖卫生无保障

    “绝对‘无添加’鲜羊奶,口味纯正。”原本挤羊奶要到专门的牧场,但现在市民在家附近就能看到有人开着三轮车拉着三五只羊,现挤羊奶现卖。据市民反映,在市内很多小区、菜市场里都有这种“挤奶点”,光顾的人很多,一般早晨6点左右是买奶的高峰期,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

    “我以前喝过这个现挤的羊奶,这是纯正的绿色食品,很健康。”“亲眼看着挤出来的,没有任何添加剂,喝着放心啊。”在市北区某市场里的一个“挤奶点”,拿着空瓶子前来买奶的市民不断,才一刻钟,就卖出了十几斤羊奶。市民说觉得这种羊奶新鲜、口味正、值得信赖。然而,在现场挤奶的奶农并没有戴手套,用来装奶的空玻璃瓶就摆放在车上的一个塑料筐里。几只羊拥挤在三轮车上,吃草、大小便都在车上解决。记者询问市民是否担心这种现挤现卖的羊奶没有经过灭菌处理,可能并不安全,有市民表示反正要回家加热后再饮用,应该没问题。奶农对此也不以为然,现场打包票,称自己养的羊都很健康。但当问起奶山羊是否有检验检疫证明时,奶农则称从外地买的羊有外地部门发的检验检疫证明,自己家养的羊一直没有去检疫过。

    据了解,这些养羊的个体养殖户一般居住在近郊,平常都到小区和市场卖奶,有时候还有市民上门去买奶,羊奶经常供不应求。崂山区一位王姓奶农告诉记者,自己养了30多只羊,一天奶产量100多斤,在村里按8元/斤销售,如果往市区送奶要12元/斤。“一直想去市区送奶,赚钱多一些,但担心没有销量。”据该奶农介绍,自己家的羊奶一直都在村里销售,如果有市民联系他送奶,不够一定数量也是不划算的。

    “明年打算再买几只羊。”有的奶农卖羊奶赚了钱,就想要再买几只奶山羊以此增加产量。“明年再买个三轮车,让我老婆也拉着羊出来。”羊奶逐渐被认可,让越来越多的养殖户看到了商机。

    “无添加”不等于安全

    这些深受喜爱的“无添加”鲜羊奶是否真的能放心饮用?记者咨询了畜牧兽医专家。据介绍,虽然这样的羊奶没有添加剂,但是未必羊的饲料没有添加剂。“如果羊或者牛患有疾病,可以通过他们的奶传染给饮用者,单纯通过高温加热并不能保证病菌完全消除,而且高温加热还会破坏羊奶的营养。”

    不但羊奶本来的品质不能保证,储存羊奶的器皿也有卫生隐患。据调查,大部分奶农提供的玻璃瓶都没有经过专门的消毒处理,单纯烫洗不能保证无菌,并且生产、罐装、销售羊奶的环境也不好,所以看似纯净的羊奶很有可能已经被二次污染。

    有卫生部门人士表示,现挤现卖的羊奶由于没有经过检验检疫,所以卫生很难达标,建议市民不能仅凭感官判断是否安全、健康。在食品问题备受关注的情况下,不建议购买饮用没有保障的羊奶。

    青岛市畜牧兽医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奶山羊还是奶牛,都必须到当地畜牧部门提出检验的申请,经过检验检疫之后才能生产羊奶、牛奶。对于奶山羊,要检验其是否患有口蹄疫、布鲁氏菌病、小反刍兽疫、山羊痘、传染性胸膜肺炎等。其检疫的程序包括申报受理、查验相关资料及畜禽标示、临床检查、实验室检测等,经检疫合格的,才能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哺乳期的羊不适应长途运送,容易造成奶量减产,所以很多奶农采用就近饲养,然而在建成区饲养牛羊是被禁止的,因此流动“卖奶点”并不被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奶农转而把奶送到鲜奶吧销售。除了现挤现卖,这种“直供”的方式也很受欢迎。但实际上,虽然换了销售地点,其品质保障却没有增加。

    而对于鲜奶吧的管理,青岛市食品安全委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缺乏相应法规支持,目前一直采用分段管理模式,由工商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管理,未来可能会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监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