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快递员双11过后“跑断腿” 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3 06:15:46 字号:TT

快递员双11过后“跑断腿” 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快递员双11过后“跑断腿” 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快递员双11过后“跑断腿” 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快递员双11过后“跑断腿” 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11月11日零时,阿里“网购狂欢节”开场,55秒后,活动通过支付宝交易额便突破1亿元;6分7秒,交易额突破10亿元;13点04分,交易额突破191亿,超越2012年;24点,交易额达到350.19亿。当大家还在谈论阿里创造的350亿销售奇迹时,快递员们已经开始备战他们一年一度的“春运”。今天,由省外运来的第一波“双十一”包裹就会到达青岛,面对这场网络购物狂欢引发的“包裹大战”,快递员们是又喜又忧。

    05:30

    摸黑起床去上班

    早上五点半,青岛还沉睡在黑夜中,侯胜亮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11月11日光棍节,许多人忙着网购,作为快递员的侯胜亮却没时间过节,因为双“11”过后将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平常是6点半左右到站点就可以,但这是 ‘双11’过后的第一天,我需要在6点前赶到站点。”侯胜亮说。

    侯胜亮三十出头,公司的人都叫他老侯。他瘦瘦的,个子不高。从济宁老家来到青岛八年多时间里,侯胜亮最初做过一段生意,之后就加入了快递这一行,在市南地区送货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

    记者从淘宝网了解到,截至11月11日下午1点,双“11”活动累计发运的包裹订单达1800万个。物流雷达预警平台预测,24小时内可交货的包裹会有600万件,11月11日当天每一分钟就会产生9.8万个包裹,物流同比去年增加了1.7倍。到下午5点,包裹数已经过亿。国家邮政局预计,该次购物节将产生约3.23亿件包裹。这3.23亿件包裹将会在这几天里由快递员陆续送到网民手中。

    06:30

    高峰每天送200多件

    来到临清路与夏津路交叉口附近一座居民楼下的网点房外,侯胜亮停好摩托车。随着业务员喊了声“来货了”,只见一辆货运大面包车开到配送点的门口。侯胜亮和他的同事一起迎出去,开始接收中心仓库送来的货物,忙碌的一天也由此开始了。“这些货物都是头天晚上顾客网上下单生成的,公司的中心仓库夜里分拣配送,早上就分别用货车送到跟顾客地址相对最近的配送网点。”侯胜亮说,快递的淡旺季区分很明显,遇到有大活动的时候就非常忙。“最忙的时候,一天送两百多件,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午饭都是路边随便凑合一下,晚上的饭都不定点。”侯胜亮说着开始分拣快递,他上午主要是送一些小型包裹,下午他将送一些大型包裹。

    09:00

    要送的货10公斤重

    一大早,侯胜亮从大堆货物里找出了片儿内的30单活儿,这些货物放在一起足有10多公斤。“今天必须快点送完,否则明天累了。”侯胜亮将快递按照大小和送货地址分类堆放在摩托车上。记者看到,侯胜亮的摩托车经过他自己的改装,护腿前加了2片塑料板挡风,为了保暖,塑料板上还安了一块加毛绒的皮。侯胜亮说,冬天的包裹要比夏天的多,冬天的天气又是最糟糕的,所以冬天的活是一年四季中最难干的。

    11:00

    货多就要多跑腿

    侯胜亮当天的第一单目的地在发达商厦,离快递点不远,只有10分钟的车程。打了个电话,侯胜亮顺利找到第一单商品的顾客。随后,他又送了剩下的几单货物。日常情况下,中心仓的调拨车会在每天的7点、15点等几个时间点分别送一批货过来,上午的货物比下午的要多。每天上午的货,跑一次腿是送不完的。12点半左右,侯胜亮和其他同事相继赶了回来,半个多小时后,他把自己第二批20份配送单的货物打包整理好,准备再一次出发。

    13:00

    路边买包子当午餐

    当侯胜亮送完第二次领的货,已过了午饭时间,但下午的货马上要到了,到时还会有十几份的包裹等着他送。为了节省时间,侯胜亮在路边买了3个包子,他狼吞虎咽地吃完就急匆匆回站点领货了。“下午的配送量相对少些。因为这个时间段多数人在上班,下单的不像晚上和早上那么多。”侯胜亮说,他下午的单子只有11单。

    18:00

    累了一天没心思吃饭

    一直到晚上6点多,侯胜亮才再次回到配送站,忙完全天的货单配送。侯胜亮说,这一天的快递量还算相对正常的水平。“累了一天,回家也没什么心思吃饭,随便吃点就想上床躺下了,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侯胜亮说,这几天,快递量已经开始增加,到今明两天出现全年峰值,之后持续一周的高峰期,11月20日基本结束。平时他每天要送六七十件,但双十一期间运送的包裹将是平时的三四倍。从今天开始,他就不可能这么早下班了,为了不压货,他要送到晚上9点多才能下班。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如此繁忙的工作,青岛快递员的待遇如何?计件算工资,快递员双“11”要发了吧?不少人对快递员的收入很感兴趣,侯胜亮说,月入万元对青岛大部分快递员来说都是个传说。“按公司规定,送一份快件得到的派费是一块钱,所以平时快递员的工资是三四千元不等,不会超过五千元,但十一月和过年那个月,收入会在6000元左右。”侯胜亮说。

    一天接打上百个电话

    “我的货显示到了青岛了,今天还能送过来?”“我下班前需要寄件,什么时候找你方便?”在分拣包裹的时候,侯胜亮一直忙着接听询问电话。“我正在送件,你的货今天就能收到,到了我跟你打电话。”虽然手头囤积了很多待整理货物,但他说话的语气没有丝毫埋怨。除了询问快递何时到外,侯胜亮每天还要挨个通知收货人,如果一天送70个件的话,他就要接听和拨打上百个电话。“我们的电话费和油费都是自理的。”侯胜亮说,这两方面是快递员每个月最主要的开销。

    赔偿

    快递丢了自己买单

    在送完下午的货后,侯胜亮空手来到了一个写字楼。“我前几天在这送了一个快件,收件人说没收到,我要来查一下。”侯胜亮说,他当时将快件放到了前台。来到前台后,侯胜亮要求检查下前台堆放邮件的桌子。“这个单位前台每天都会收很多件,他们很有可能是把我送的快件混在一起找不到了。”侯胜亮在桌子上翻了一遍,最后在两个包裹间找到了自己送的快件。

    “对于快递员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丢件,因为丢件是要快递员自己买单的。”侯胜亮告诉记者,公司规定,快递员丢一个文件类的包裹赔100元,丢一个物品类的包裹赔200元到500元不等。侯胜亮说,去年他自己付了一万多元的赔偿款。

    “今天开始人们将陆续收到各自的快递包裹,而包裹撕开后,上面印有消费者姓名、电话、地址的快递单,有些朋友快递打开后,快递单直接就随手扔掉了。”侯胜亮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告诉记者,一定要提示市民:包裹上的快递单不要随意丢弃,最好将快递单上的电话、地址等信息涂掉后再扔,以免个人信息泄露。

    {相关新闻}

    双“11”青岛人花了3.2亿

    11月11日,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全天交易额达350.19亿元,创下了新的纪录。昨天,细分城市数据出炉,在这里面,青岛人贡献了32911万元,在全国排第19位,在山东省排第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个数据相当于一个青岛大型超市1年的销售额,或者是一个不错的百货店半年的销售额。

    从全国各个城市排名来看,最舍得花钱的是上海人,接下来分别是北京、杭州、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苏州、南京。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