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螃蟹之家安下梅花阵 三年鱼产量将增20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4 13:37:08 字号:TT

螃蟹之家安下梅花阵 三年鱼产量将增20倍

螃蟹之家安下梅花阵 三年鱼产量将增20倍

  记者昨日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作为崂山湾海洋牧场建设项目之一的会场湾人工鱼礁投放工程将于本月底完工,目前工程效果影像监控项目进入了招标阶段。从明年起,专业人员将定期潜入海底给海洋牧场拍照摄像,为人工渔礁建设效果评价报告做影像资料。据初步估算,人工鱼礁区鱼类产量将比投放前增加至少20倍。

  进展 会场蟹安家“梅花阵”

  “只要海上风力不大,最近我们会持续在海上作业。”崂山区渔业局海洋牧场建设办主任周毅最近格外忙碌,进入秋季后,青岛的水温和海流都很适于投放人工鱼礁,根据每天的风力强度,他都得安排船只出海作业。

  周毅介绍,最近几年,崂山特产会场螃蟹产量越来越少,为了保护渔业资源,尽快恢复海洋环境,崂山区启动了崂山湾公益性海洋牧场工程建设。

  “会场湾资源保护型人工鱼礁区是崂山湾海洋牧场第一处人工鱼礁投放区域。”周毅介绍说,该人工鱼礁区位于小管岛西侧,要建设人工鱼礁区56.9公顷,该处鱼礁区主要功能定位为资源保护型鱼礁,共投放扭王字形和A形箱式渔礁合计4175块,各块渔礁呈梅花状布局。“扭王字形渔礁摆下‘梅花阵’之后,那些使用底拖网的渔船一旦撒网捕捞,渔网会被撕破;A形渔礁更适宜梭子蟹在其中栖息生长。”周毅表示,整个投礁工程将于本月底完工,明年六月将会在渔礁区进行梭子蟹的增殖放流,如果不出意外,会场螃蟹当年即可实现增产。

  规划 三大功能区投万块礁体

  据了解,会场湾人工渔礁的投放只是崂山湾公益性海洋牧场建设的第一步。本月内,兔子岛废旧渔船投放也将启动,将有200条废旧渔船沉入海底。明年年底前,崂山区还将在狮子岛投放B型箱式鱼礁和方凳型鱼礁。三大渔礁区共投放礁体一万余块。

  周毅介绍,三大渔礁区功能定位不尽相同。其中,会场湾人工渔礁区属于资源保护型,狮子岛人工渔礁区属生态保护型,兔子岛西南侧人工渔礁区属休闲生态保护型。“资源保护型以当地特定生物种类为保护对象,而生态保护和休闲生态保护型区域则以海洋生态的多样性完整保护为主,便于藻类的生长、微生物的繁殖,对海洋起到生态修复的作用。 ”

  预测 三年内鱼产量增20倍

  “崂山湾海洋牧场总投资4000余万元,获得的收益则远远超过投资,将产生生态、经济、社会三方面效果。 ”崂山区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江苏、浙江等地均有人工鱼礁投放的成功经验。例如,辽宁一处人工渔场投礁前仅剩5种鱼类,投礁后逐步增至20种,每平方米的鱼类产量也从过去的0.48公斤激增至50公斤,而在江苏、浙江,鱼类增量都超过了50倍。”周毅说,根据海洋专家的保守估计,以崂山湾海域目前状况,海洋牧场建成后鱼类数量将增加至少20倍。“目前,工程效果影像监控项目正在招标中,明年将有专业人员潜入海底给海洋牧场拍照摄像,跟踪三年得出海底生态直观变化,为最终效果评价报告做影像资料。”(记者 刘兰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