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降低准入门槛 10张床位就可办养老院(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1-14 12:30:43 字号:TT

青岛降低准入门槛 10张床位就可办养老院

资料图

    前不久,我市出台了《关于规范养老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养老机构建设和服务达到《青岛市民政局养老机构建设服务和管理标准规定》,需床位数量30张(含)以上,每床平均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等条件。为此,不少市民提出了疑问:现在个人养老机构很少能达到900平方米的面积,有的可能只有十几张床位的“家庭式”养老机构,难道小型养老机构就不能开办吗?对此,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拟降低养老机构床位门槛,但并非降低规范标准,要卡星级还需要满足50张床位标准。

    ◎声音:

    具备何条件才能办养老院

    市民王先生拥有一处200平方米的用房,近来他了解到青岛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对发展养老机构提出了诸多优惠扶持政策,不由动了开办养老机构的念头。可是他了解到,目前开办养老机构有30张床位的门槛限制,同时还有床位面积的限定。“难道开办小型、家庭式养老机构就行不通吗?”王先生不免产生了疑惑。

    的确,我市前不久出台的《关于规范养老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是指经有关部门批准设立,证照齐全,并符合下列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经编制部门批准各级政府举办的公办养老机构和经民政部门批准设立的民间非营利组织,取得养老服务机构登记证书,依法办理法人登记,运营规范且年检合格;建设(租赁)手续合法齐全,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建设和服务达到《青岛市民政局养老机构建设服务和管理标准规定》要求,床位数量30张(含)以上,每床平均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

    我市于2012年6月份出台的《养老机构建设服务和管理标准规定》也严格规定:每个养老机构床位数量不低于50张;每床平均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

    那么究竟什么条件才能申请开办养老机构呢?

    ◎释疑:达到30张床位能享受补贴

    “实际上,30张床位是享受各项补助的标准,并不是开办养老机构许可的门槛。”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关于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鼓励各级政府及社会力量按照青岛市“十二五”期间养老床位建设目标,兴建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所以,我市只有对经认定和备案确认的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方按规定给予建设补助、运营补助、收住困难老年人补助和意外伤害保险补助等优惠扶持。

    因此,我市出台的《关于规范养老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提到30张床位的规定,将是作为享受政府补贴的门槛,即:如果达不到30张床位和900平方米等要求,就享受不到政府的建设补助和运营补助等待遇。那么,究竟政府能补助多少呢?比如一市民新建30张床位的养老机构,将按照每张床位1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即一次性补助36万元;如果是改造用房或租赁用房形式设立的,则按照每张床位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那么将获得18万元的资助。

    ◎新政:10张床位就能开办养老院

    不过,2013年7月1日民政部出台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将养老机构开设床位数限制大大降低,给家庭式养老机构开办者带来了新的利好消息。据悉,《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规定,只要满足有名称、住所、机构章程和管理制度;床位数在10张以上等条件就可以开办养老机构。

    “我市近期将酝酿出台《关于做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我市养老机构设立条件、设立程序和监督检查措施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民政部规定,降低养老机构开办门槛。降低床位数量的门槛并不是说降低养老机构的建设质量,我市出台的《养老机构建设服务和管理标准规定》对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包括建筑、绿化、室外活动、停车和衣物晾晒等用地都有明确规定。如:房屋建筑密度不应大于30%,容积率不宜大于0.8。新建养老机构绿地率应达到40%以上,改扩建养老机构绿地率达30%以上,人均拥有绿地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针对半自理老人护理服务标准,就有达到自理老人护理服务标准;协助老人洗头、理发、剃须、修剪指(趾)甲;毛巾、洗漱盆随用随洗,便器每天消毒1次;搀扶行走不便的老人上厕所排便,防止摔伤;Ⅱ°褥疮发生率为0,Ⅰ°褥疮发生率低于5%。除发生严重低蛋白血症,全身高度浮肿、癌症晚期、恶液质等患者外,对因病情不能翻身而患褥疮的情况应有详细记录,并尽可能提供防护措施等诸多要求。

    ◎档次:50张床位才能上“星”

    “目前我市具有130多家养老机构,基本上属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只有个别高端养老机构属于市场化运作的老年公寓。”市养老协会会长张志勤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并不以低中高来划分养老机构的档次,因为各个机构的资金投入、软硬件设施各不相同,市场化、高端养老机构与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不能在同一层次上评定等级。今年,我市通过星级评定来区分、规范养老机构的软硬件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80%以上的养老机构床位数量在50张以上,只有50张以上的养老机构才能参加星级评定。全市共有35家养老服务机构申报参评首批星级养老机构,目前已经评出了首批23家星级养老机构,其中五星级2个、四星级7个、三星级9个、二星级5个。“今后,我们将陆续评出更多的星级养老机构,星级将代表养老机构的软硬件档次和管理水平。将来,市民将会依此作为入住和选择养老机构的依据。”张志勤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对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制定相应的政府指导价,星级越高,价位越高,反之相反,以此来促进养老机构市场的发展。同时促进全市养老机构在价格档次上形成公办政府定价、普惠行指导定价、高档行市场定价的多元化标准,让老百姓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养老需求选择并享受到优质优价的养老服务。(记者 封满楼)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