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0月青岛空气质量全省第一 天空净透27天能观星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5 14:41:49 字号:TT

10月青岛空气质量全省第一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上月岛城在全省17地市中排名第一。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厅发布的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0月排名中发现,上月我市观星天数达到了27天,力压威海、烟台等半岛城市,今年以来首次全省夺魁。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这样的结果,得益于我市今年来实施的空气质量大提升工作。

  观星天数岛城全省最多

  根据省环保厅发布的统计信息,10月,我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在全省排名最多,达到了27天,最少的是济宁、聊城和菏泽,均为3天。记者发现,全省17个城市中,“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少于15天的,竟达11个。“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老百姓对空气改善最为明显的感觉。 ”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说,除了“观星”指数,在细颗粒物PM2.5浓度中,岛城排名全省第四,次于威海、烟台和日照,而在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排名中,青岛排名第三。由此可见,岛城大气质量正在逐渐改善。

  采取措施保证空气质量

  “全省排第一,这是第一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科负责人说。从年初以来,为促进各地加快治理空气环境质量,省环保厅以“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为标准,对全省17地市的空气质量每月排名次。受城市特点等因素影响,我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大多在威海、烟台两地之后。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虽然相对于今年9月,我市的空气质量并不是非常乐观,但10月全省空气质量都受到了诸多外来因素的影响,因此,岛城稳定的海洋气候调节作用,保证了全市空气质量。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科负责人说,从年初以来,我省威海、烟台等地按照全国最新空气质量标准认定,空气质量都始终好于我市,但岛城为了控制全市空气质量,也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黄标车限行和高污染黄标车淘汰等。

  “10月份的数据,只是全年治理工作的细微体现,相信随着我市治理工作的推进,后面几个月,我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在全省仍会居于一个比较好的水平。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说。

  区市空气质量也要排名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国家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指标共有6项,10月我市一氧化碳完全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二氧化硫、臭氧完全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均符合国家空气质量日均值二级标准,但超过年均值二级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基本持平,二氧化硫浓度下降了25%。

  “整个10月,青岛出现污染天的次数很少,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比较好的时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全省排名第一,正是岛城今年持续治理大气的结果。“为了推进全市的空气质量治理工作,我们也效仿省环保厅的工作措施,对全市各区市的空气质量每月进行排名,并公开通报最后几名的空气质量等级。 ”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冷空气不够强雾霾天又来袭

  从昨天上午开始,我市一扫此前几天的艳阳天,全市上空都雾蒙蒙的,这是因为,冷空气来临前,影响我市的天气系统变化较小,加上天空中云层较厚,无法让污染物迅速扩散。因此,昨天下午,全市2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平均空气质量等级都达到了中度污染级别,市区1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则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昨天下午,经过环保和气象部门的认真协商,最终认定,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来袭,影响我市的雾霾天气将迅速消散,因此根据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未达到发布空气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条件,环保部门只对市民发布了温馨提示,并未发布我市首个空气预警信息。(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