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部分炒房客放盘套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9 05:43:20 字号:TT

青岛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部分炒房客放盘套现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今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据统计显示,65个城市环比上涨,69个城市同比上涨,房价普遍上涨的局面仍在延续,不过细心观察也可以看到,各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主要是因为“金九银十”期间开发商力推新项目,市场供应量增加,一定程度上房价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一些城市对部分项目也进一步严格了房价的销售审批条件,房价环比涨幅受到了抑制。

    数据 65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在新建商品住宅 (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而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

    其中,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9.4%,这两个数据与9月份相比继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10月份房价数据时指出,10月份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从总体上看,初步测算,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7%,比9月份的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9月份均有所收窄。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9%,比9月份的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5个百分点。天津等33个二、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9月份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窄。从环比最高涨幅比较看,70个大中城市中,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最高涨幅为1.3%,比9月份的环比最高涨幅收窄0.6个百分点。

    房价环比涨幅在逐步收窄

    10月份房价环比涨幅收窄,与部分城市进一步强化调控政策有关。一方面,由于开发商看好“金九银十”这一传统销售旺季,力推新项目,市场供应量增加,一定程度上房价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一些城市对部分项目也进一步严格了房价的销售审批条件,房价环比涨幅受到了抑制。

    另外,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与去年同月对比基数相对较低有一定关系。初步测算,去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下降1.1%。另外,城市之间房价变动仍是差异较大,同比价格上涨较多的,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三线城市,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总体平稳。

    “判断房价长期变动趋势还要参考定基指数的变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尽管今年近几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当年同比上涨较多,但从以2010年价格为100的定基指数看,三年来每年平均涨幅在7-8%左右。”刘建伟最后指出。

    市场分析 行政调控手段收效有限

    在全国房价普涨的态势中,一线城市依旧扮演着领涨的角色。继上月北、上、广、深领涨全国之后,10月份房价同比上涨幅度最快的城市仍旧是四大一线城市,其中,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高达21.4%,领涨全国。而北京、广州、深圳分列二到四位,涨幅均超过了20%,分别为21.2%、20.7%、20.6%。

    尽管在刘建伟看来,判断房价长期变动趋势还要参考定基指数的变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尽管今年近几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当年同比上涨较多,但从以2010年价格为100的定基指数看,三年来每年平均涨幅在7%-8%左右。

    不过,无论在统计的方式上存在怎样的特殊性,房价的持续上涨,已经让一线城市感到了明显的压力,随着年底的逐渐临近,在年底房价调控目标问责压力陡增的情况下,“京七条”“沪七条”“深八条”相继出台,“限价”“限购”“限贷”为主的调控手段骤然升级。但事实也证明,这些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手段收效有限。

    市场热切期盼改革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改革大方向中,多处表述回应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改革的期待。

    在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看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到处都体现着房地产改革市场化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这其中既包括明确提出的房地产税改革,也包括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既包括建立全社会房产基础数据统一平台,也包括“探索实行官邸制”;既包括“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也包括“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如果三中全会的精神能够得到全面贯彻,那么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将是必然。”朱中一表示,与以往“围绕房价调房价”的调控不同,改革聚焦在更深层次的问题之上,虽然没有直接谈及房价的涨落,但高房价的问题势必随着市场化改革的逐渐推进而得到有效解决。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明确“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思路将面临三大转变:一是房地产调控中惯用的行政手段将逐渐退出;二是中央层面简政放权,以地方为主开展市场调控;三是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推进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反应 部分“炒房客”放盘套现

    看到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近期纷纷出台调控措施,部分市民着急了,有着急买房子的,也有着急卖房子的。当然还有的受政策预期影响,陷入观望情绪。

    “再不买,就怕贷款越来越难了。”参加工作4年的白领李明宇颇为忧虑,半年前他就开始张罗买房,一开始不着急,但越看越着急。“看来需求还是很大,要不然怎么那么多人参加摇号。

    而拥有4套房的房东黄女士最近也坐立不安,“一套房我们自住,另一套给孩子预留,剩下两套放在手里也没啥意思,早就想卖了。”让黄女士发愁的是箭在弦上的房产税及遗产税。

    “这几个月来房东卖房时给的议价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市南区一房产中介林店长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宁夏路附近有套房子,房龄约15年,70多平方米的房子叫价120万元,挂了两个月几乎无人问津,后来一路降到105万元终于成交了。“听说崂山一些房子降价更厉害。”林店长说。记者从相关中介了解到,一些业主之所以“割肉”卖房,除了急用钱外,担心房产政策不明朗及房贷收紧是最主要的原因。

    “炒房客通常都是借银行的钱,然后把房子租出去,租金用来还款,等待房产升值。”中介称,还有不少炒房者买到房子后,进行二次抵押贷款,然后再买房。“不过这种抵押再贷款的方式非常危险,一套房子出问题,那么资金链就面临断裂的可能,因此一些炒房客担心调控收紧而被套,便开始放盘套现。”上述中介介绍说。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11月,二手房市场上新增房源、新增客源均有下降,而且受政策影响,近一个月以来购房者积极性明显降低,市场也无利好信息,市场整体出现政策性观望。

    新闻链接 广州新政:“限购年限”升至3年

    广州昨日发布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暂定对能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即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提供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年限从之前的1年调整为3年。并根据本市房价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得低于70%。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