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455家饭店厨房亮化 炒菜过程可现场直播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3-11-21 05:26:40 字号:TT

青岛1455家饭店炒菜现场直播 手机可查看

市食药局远程监控画面

青岛1455家饭店炒菜现场直播 手机可查看

青大附中灶间实时监控画面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青岛将“厨房亮化”工程打造提升为监管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厨房亮化”以大型以上餐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学校食堂为重点,目前,已完成“厨房亮化”1455家,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可以实时监控切配间、烹饪间、凉菜间、餐具洗消间等区域的环境和操作。

    据介绍,“厨房亮化”工程是通过安装透明玻璃幕墙或在餐饮单位后厨食品加工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装备,再利用信息化的数字网络,实时监控切配间、烹饪间、凉菜间、餐用具洗消间等硬件条件和现场操作。市食药局与黄岛分局共同研发了“透明厨房”移动终端,实现远程动态监管,并与食品药品电子监管中心控制平台连接,进一步规范企业食品安全操作。

    在市食药局网站上,记者发现,青岛大型以上餐馆、学校食堂等餐饮单位的实时监控画面一目了然。“在餐饮单位实施‘厨房亮化’,相当于将整个食品加工过程进行直播,从原料购进、食品加工、人员管理等各个环节更加讲求质量,不敢越食品安全‘雷池’半步。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能够满足其知情权和选择权。”市食药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登录网站了解“厨房亮化”集中监控情况,在参与“厨房亮化”实施工程的酒店宾馆里,每个餐桌上都放有一张“厨房亮化”扫描牌,只要用手机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该酒店的基本信息、当日购入食材的种类、相关部门的监管记录、消费者投诉方式都会出现,不仅如此,点击视频监控选项,就可以直接用手机观看该酒店加工间、凉菜间、消毒间里的情况。

    在众多餐饮单位中,学校食堂是监控重点。记者了解到,“厨房亮化”工程已经作为学校食堂示范创建的前提条件,申报市级和省级示范学校食堂的,必须要提前完成“厨房亮化”工作。(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