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11 22 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华时评:地下管网安全的血色警示

来源:新华网-- 2013-11-25 21:13:06 字号:TT

新华时评:地下管网安全的血色警示

  11月25日,一名消防人员在断裂点附近勘察(红圈处为断裂的输油管道)。当日,经过多日清理、抽水,引发11·22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的Φ711MM输油管道疑似漏油点被找到。记者在现场见到,该段管道严重变形且发生扭曲,断口整齐。据中石化方面介绍,输油管道破裂点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交汇处,当时原油泄漏后,部分原油漏入市政排水暗渠,流入海岔。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新华网青岛11月25日电(记者张晓晶)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已造成55人丧生、130多人受伤住院、9人失踪。重大伤亡使众多家庭陷入巨大悲痛,也促使人们思考:怎样确保造福人民的地下管网设施不会留下夺命隐患?

  目前初步查明,事故基本原因是输油管线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导致起火。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事发地地下管线拥挤。事故发生后,很多市民发现离自家门口不远的地方,输油管线与市政管线交错,一根管线爆燃,周边其它管线都会受到影响。这就是说,事发地的输油管线与市政管网埋设,确实存在不合理、不科学问题。

  相较于地面设施,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更具专业性,检修维护难度更大,因而更应强调规划设计的科学合理,审批把关不能有丝毫马虎。像输油管线与市政管网交错的隐患,如果不能在规划、审批环节就予以排除,一旦成为事实,必然后患无穷。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与维护应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防埋下重大隐患。

  据了解,青岛市政府已成立专门队伍,对地下管线进行全面调查,准备彻底改造。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希望各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黄潍输油管线事故抢险工作时所要求的,“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