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家海洋局一所落户蓝色硅谷 已是第二次搬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7 13:38:04 字号:TT

国家海洋局一所落户蓝色硅谷 已是第二次搬家

    昨天记者从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了解到,蓝色硅谷核心区又多了一个国字号的科研机构,截至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国字号在建机构已达5家。昨天上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事处盘龙庄奠基,新的研究所竣工后,将主要用于研发实验及应用,而现在位于崂山区的第一海洋研究所则作为基础研究使用。

    “一所”两迁落户硅谷

    昨天上午,随着奠基仪式的启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有了“新家”,记者了解到,“一所”最早位于市南区的红岛路上,后搬至崂山区仙霞岭路,此次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事处“落户”,已是第二次“搬家”。

    据介绍,“一所”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海、大洋和极地海域自然环境要素分布及变化规律,包括海洋资源与环境地质;海洋灾害发生机理及预测方法;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环境变化规律和海岛海岸带保护与综合利用等。这些领域的研究,都需要随时与大海大洋亲密接触,此次蓝色硅谷为“一所”提供了便利。

    为26个国家设培训交流

    “一所”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我国最为先进的海洋研发及应用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孙永福在现场指着规划图介绍说,仙霞岭路的老一所将用来做基础研究,而这里将成为海洋科学的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将建设涉海海洋综合实验室,并在此实现国际海洋文化的交流。

    “建成投入使用后,国际海洋委员会将在此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每年设三个培训班,26个国家的129名科研人员将在这里学习交流海洋气候、海洋预报等在内的海洋科研知识。 ”孙永福说,目前“一所”的合作国家西到欧盟、美国、南到东盟国家、东到韩国日本、北到俄罗斯,几乎覆盖全球,新的“一所”也将成为“东亚海洋平台”。

    一所内集多个科技亮点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海洋辐射环境研究中心将研究海洋辐射的检测仪器,保证海边居民的生活安全;海洋水动力实验室将研究海水动力,比如胶州湾填海对海湾活力的影响等;海洋工程技术中心不仅用来研究海洋地质、生物、环境、动力,还要做海洋环境评估、开发规划、设计,此外该中心还将关注海洋能的开发,青岛海洋热能技术开发中心将来也要进驻。此外,海洋气候的观测等将成为一个研发应用的产业,南海油气资源的开发、深海资源的开发等也都将在这里完成技术研究和实验。

    据介绍,作为主体的一期将在明年10月份完工。至此,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国字号在建机构已经达到了5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