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球上的星星:自闭娃终于会笑 母亲大哭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7 13:35:27 字号:TT

地球上的星星:自闭娃终于会笑 母亲大哭 

地球上的星星:自闭娃终于会笑 母亲大哭 

    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像星星一样独自地散发着幽冷的光。他们是一群被自闭症禁锢了心灵的孩子,像星星一样旁若无物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在市北区恩县路24号有一家特殊的幼儿园——幸福之家融合教育中心,60多个来自青海、甘肃、内蒙古、广西等20多个省份的自闭症儿童正在这里接受康复性治疗。

    治疗费年花10万

    跑了8个城市青岛看到希望

    昨天上午10时许,来自安徽的张女士走出了幼儿园大门,“强强三岁了还不会说一句话,确诊出患的是自闭症时,我都不想活了。 ”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张女士和丈夫带着孩子来到岛城,进入了“幸福之家”融合教育幼儿园。张女士把老家的房子和耕地都扔给了父母,在幼儿园边租下了一间十多平米的小房子。丈夫早上5时出门晚上10时回家,起早贪黑地打零工一个月也只能挣两千多元。张女士几乎所有的时间都陪在强强身边——家长的全陪也是融合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目前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60多名自闭症儿童正在“幸福之家”接受融合教育,这些孩子中绝大多数都是双亲一直陪在青岛,还有一些爸爸妈妈轮流来青岛照顾孩子。来自湖北的王女士孩子今年4岁,两年前被确诊为自闭症,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的医院跑了一趟又一趟,治疗自闭症的专科医院跑了一家又一家,一年花费了10多万,但治疗效果却并不明显。绝望之中,全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青岛。让王女士感到欣喜的是,在青岛特教老师和小伙伴的带动下,孩子原来木然僵硬的脸上也有了越来越丰富的表情,“孩子会笑的那一天,我整整哭了一个晚上,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 ”

    拿个杯子教百遍

    简单动作也要付出很大努力

    “如果你和一个正常孩子说‘拿杯子喝水’,可能根本不用教孩子就会,但是对自闭症儿童来说,这个简单的动作老师可能教上百遍他也不一定会。 ”幸福之家融合教育中心园长刘树芹说,融合教育中心每一个班班额控制在20人,自闭症儿童和正常儿童各占一半,每班配备五名老师。上大课时,一名老师负责授课,其余老师会坐在自闭症孩子的身边,随时观察和记录孩子们的表情等。除此之外,与一般幼儿园不同的是,幸福之家还设置一对一的小课,由特教老师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单独辅导。

    刘树芹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刚来时基本上都是连一分钟都坐不住,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跟正常孩子一起上课一个月后,他们就能在教室里坐二三十分钟了。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在同一个环境中,如果大部分孩子都能坐好上课,自闭症儿童也能逐渐适应环境。在课余时间里,每一个正常的孩子都会和一个自闭症儿童手拉手,在正常孩子的引导下一起拿杯子喝水,一起去卫生间,一起洗洗手,一起玩游戏,一起吃饭聊天。也就是说,自闭症儿童的老师不仅仅是大人,还有他们同龄的小伙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