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自助面条摊 正能量背后是无奈的现实(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02 09:05:52 字号:TT

探访青岛自助面条摊 正能量背后是无奈的现实

  这个市场里的小面摊成立媒体的焦点

探访青岛自助面条摊 正能量背后是无奈的现实

  自助销售背后其实是一家底层民众无奈的选择

探访青岛自助面条摊 正能量背后是无奈的现实

  一上午,其实面条销售的并不多

探访青岛自助面条摊 正能量背后是无奈的现实

  一上午时间,也就销售了7/8斤的样子

探访青岛自助面条摊 正能量背后是无奈的现实

这个10平米的摊子,其实主要是个加工点,整天的时间,摊主两口子都奔波在销售的路上

    近日,河马石农贸市场一个自助面条摊成立媒体的焦点,这是一个特别的面条摊:10平方米的摊位,没有老板也没有人看店,一个玻璃糖罐子当钱箱,面条放在冰箱里保鲜,顾客买面条往糖罐里投5元钱,从冰箱里取一包面,全程全靠自觉。

    媒体报道最后的落脚点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不错,但是正能量背后其实是无奈的现实。

    摊主来自呼和浩特,这个独特的销售模式,与其说是一种创新,不如说是一种无奈。摊主女儿高考念了青岛海洋大学后,她就和丈夫一起跟了来,平常女儿上学,两口子就靠做着家乡特产来糊口。金阳负责做面条,丈夫负责看摊位,但一开始这种特别的面条未被市场认可,销量不理想。无奈,夫妻俩便带着面条赶早市和夜市。

    每天一大早,夫妻俩分头赶海泊河、错埠岭、夹岭沟等早市;下午2点半以后夫妻俩继续赶浮山后二小区、伊春路等地的夜市。这样一来,在河马石租的面条摊就没有人看管了,无奈之下这才想出了自助投币的办法。

    这家摊子就在河马石市场入口处,看有人对着面摊拍照,周围摊子的摊主,一脸的不屑,这算个啥事“这都是没法子的法子,没啥好报道的”。有摊主说,市场很正规,设有监控,而且四处都有别的摊子照应着,都是附近的居民来买,基本都认识,谁好意思不给钱,而且钱罐也都沾得很结实,谁也拿不走。

    中午时分,正是市场里人多的时候,但是面摊的生意很冷清,半个小时也没见一个光临的顾客,看看钱罐里的钱,也就几十块钱,看样子半天也就卖出了7、8斤的样子。

    自助售面摊的确很新颖,仅仅依据这一表象,就直接推导出正能量,似乎有些牵强。其实背后更多无奈的现实才是应该值得关注的。

    不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盗窃,买东西付钱.......这些不是什么高端的道德标准,其实就是道德最底线的要求,如果做到这点就往正能量上拔高,就大肆宣扬,倒好像现在的道德标准已经滑坡到很深的低谷。

    让无奈的归于无奈,让正能量的归于正能量。弘扬正能量,更要关注很多无奈的现实。

    欢迎讨论:探访自助面条摊 正能量背后是无奈的现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