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生六子女两个有先心病 住破屋欠20万元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张倩 2013-12-02 13:45:43 --字号:TT

    在枣庄市市中区的市政门诊,一间由输液室改造后的彩超室里,医院专家们正为几十个先心病患儿检查心脏,一上午就筛查了35名患儿。 “年后还将在枣庄和省内其他城市继续筛查,在枣庄就有100个名额。 ”医院工作人员说。据悉,这是青岛首次在省内大规模筛查先心病患儿,青岛狮子会、青岛阜外医院联合鲁商集团对符合条件的患儿实施救助。昨日下午,首批来青的8个孩子已经住进了医院病房,本月内将依次手术。

    现场 近百名患儿等待筛查

    11月30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枣庄市市中区的市政门诊看到,门诊工作人员腾出了一间输液室,专家细心地调试随车带来的心脏彩超仪,把输液室改造成了一间彩超室。这时,陆陆续续有家长带着孩子赶到,医护人员为每一名孩子排了号。 9时30分,等待室里已经有了近20户人家50多个人。在这些孩子中,有的还在襁褓中,家长们轻轻地哄着孩子,有的孩子已经可以满地跑,家长一边焦急等待一边留意这些“小淘气”。

    第一个进入彩超室检查的是一名4岁的小男孩。面对这些穿白大褂的医生,小家伙非常恐慌,不停地踢着脚,带着哭腔不愿意躺下,“奶奶抱着觉觉啦。 ”奶奶把孩子抱在怀里摇晃了一会儿,又慢慢地把他放在诊疗床上。来自北京阜外医院的专家亲自操作设备,拿着心脏探头在孩子的胸口和脖子等部位检查,心脏的各个结构都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哪儿有残缺,哪儿发育畸形一目了然。为了让孩子们配合检查,医护人员还准备了棒棒糖,孩子们嘴一碰到甜甜的糖果就安静了。每个孩子的检查时间在5分钟左右,一上午就筛查了35个孩子。

    探访 给患儿治病欠下20万

    在等待室,记者注意到一户特殊的家庭,一名女孩子帮妈妈忙前忙后地提交各种材料复印件,妈妈怀里抱着一个哭闹的男婴,身边还有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围着转。一打听,得知这三个孩子都是一家的,“其实我家里一共6个孩子,这三个分别是老大、老四、老六。 ”这名母亲名叫王秀芹,今年41岁,家住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北杨庄村。 “刚生了老大的时候,村里总有人欺负我们家,说我年纪轻轻生不出男孩。 ”王秀芹说从那时起就想着要生个男娃,后来又连生了两胎女孩,“老四老五是龙凤胎,老六是不小心怀上的。 ”

    王秀芹告诉记者,在老四出生一个月后,发现他总是咳嗽,去妇幼保健站一查,才知是患有先心病,“我原本就想着给这一个男孩治好就得了,但怀了老六之后我对象坚持要生下他,也是考虑到老四有缺陷。”没成想,老六出生才13天,就患了重度肺炎,一检查又是个晴天霹雳,“老六也有先心病,当时就觉得活不下去了。 ”王秀芹抹了抹眼泪。

    记者随狮子会工作人员来到王秀芹家看到,屋子没有上锁,一扇木门一拉就开了,不到20平米的瓦房里只有一张大床、一张桌子和一个柜子,床上堆满了脏乱的衣物无处落脚,屋里没有取暖设施,木门关上之后还透进丝丝冷风,一家人就是在这样一间屋子里度日。隔壁还有一间漏了顶的房间,王秀芹说,家里失火烧漏了顶,因为拿不出钱一直没补,一到下雨天就有雨水和泥混合着滴滴答答地淌下来。仓库里有一些用来烧火的树皮,做饭全靠灶台上的一口铁锅,屋子旁边有一个自来水管和一口井,井边上全是小孩子的脏衣服。

    记者了解到,这一家共有4亩地,种着玉米和小麦,每年两季,每亩地卖个五六百块钱,秋收结束之后王秀芹的丈夫任泽华就去外面给人开车挣钱,王秀芹除了要照看6个孩子还要给公婆送饭,腾不出时间做其他零活,“这俩男孩从出生就一直往医院跑,每次得病都要一个月才好,能借的亲戚借遍了,还借了高利贷,现在欠了至少20万了。”王秀芹说着家中的艰难哽咽了。

    调查 不产检惹祸又不参保

    阜外医院救助部主任黄静介绍,每年该院都会在青岛市周边城区筛查先心病患儿,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会联合其他公益组织予以救助,“青岛周边地区的先心病患儿的数量正在呈逐年减少的趋势,因为新农合逐渐普及,医疗条件也都改善了,很多患儿在产检时候就能被发现,出生之后也能够及时治疗。 ”

    但是,在山东内陆地区的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先心病患儿的比例仍然很高,“婴儿心脏发育的关键期在前三个月,等到7个月之后通过心脏四维彩超就能基本确定孩子心脏有没有问题了。但不少农村妇女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怀孕期间不去医院进行产检,只在生产的时候去趟医院。 ”黄静说,这次报名参加筛查的不少孩子甚至还没落上户口,“落不上户口就不能参保新农合,家长拿孩子的医药费束手无策。 ”黄静说。

    救助首批患儿来青免费“补心”

    据了解,此次青岛阜外医院与枣庄当地医院和相关政府部门取得联系,由当地推荐100名先心病患儿,医院对这100名孩子进行筛查后选择适合的进行救助。

    黄静说,此次共筛查了35名,年龄最小的仅有4个月,年龄最大的已经23岁,“其中已经自愈的患儿有3名,年龄太小可能会自愈需要近期复查的有5人,心脏没有大问题无需手术的有3人,因为感冒或者其他原因不能立即随车来青岛的有3人,还有一个孩子病情复杂需要通过造影确诊,这样适合立即做手术的有20人,我们第一批先带8个孩子回青,12月会为他们依次做手术。 ”

    昨日下午,这8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都携带好行李,怀揣高兴又忐忑的心情跟随医院和狮子会的人员来到青岛,院方也早已为他们安排好病房。“这8个孩子都是要进行外科手术的,费用不超过3万。”黄静说,新农合能够报销近一半,狮子会方面救助一万,剩下的费用医院减免,患者个人基本不用花钱。(见习记者 孙笑天 记者 田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