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辽阳东路现几十吨崂山绿石 专家:普通石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2 14:20:33 字号:TT

辽阳东路现几十吨崂山绿石 专家:普通石头

辽阳东路现几十吨崂山绿石 专家:普通石头

    “这里有很多崂山绿石,大的有好几十吨呢。”近日,青岛市民袁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自己在位于辽阳东路一马术俱乐部游玩时看到了很多崂山绿石,诸多到此游玩的市民也顺手“淘”起了崂山绿石,将一些体积较小的崂山绿石带回家收藏。

    现场 大的石块重数十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袁先生所说的马术俱乐部,在俱乐部南门的右侧位置有一个长约30米、宽约20米的石堆,大大小小的石头叠加在一起,体积较小的石头直径在20厘米左右,体积较大的石块直径则在两米以上。 “这些石头就是从这个工地里面挖出来的,估计得有近千方。 ”俱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指着石堆告诉记者,这些石头小的也就几十斤,大的有几十吨左右,自从七八月挖出来后,就一直堆在这个地方。从表面看上去,这些石头均为土黄色,仅在石头的棱角处能看到部分颜色。记者拿起一块石头对着大石块撞击,几下功夫就已碎裂,但能看到大石块内部夹杂着绿色、白色、蓝色等石质颗粒。“跟我一起来俱乐部的一名市民对奇石有研究,他说这些石头应该是崂山绿石。 ”爆料人袁先生告诉记者。

    声音 淘回宝贝回家观赏

    据了解,不少前来俱乐部游玩的市民也对绿色石头充满了好奇,一些市民“淘”了体积较小的石头带回了家,部分市民甚至挑了石头后专门送给亲戚朋友。 “我也挑了一块石头回来,擦干净后放在家里,还挺不错的。 ”袁先生说。关于崂山绿石的真假,出现了几种不同的声音。 “里面还真是发绿,有可能就是崂山绿石。 ”俱乐部员工小沈猜测道。小沈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曾询问这些石头的名称,一些爱好石头的市民甚至确认这些就是崂山绿石。 “在这里堆着这么长时间了,应该不是绿石,是的话早让人拉走了。 ”俱乐部一名保安告诉记者。

    鉴定 其实是普通石英石

    记者昨带着几块石头来到青岛市文化市场。 “这是一些普通石头,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石英石。 ”一家玉石店老板龚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崂山绿石都是泡在海水中的,所以它的密度较大,质地较硬,而这些石头轻且脆,两块石头撞击后会马上碎裂,应该不是崂山绿石。另外一名玉石商则告诉记者,崂山绿石有一定的油性,外表看上去比较细腻,而这几块石头看上去就比较干,缺乏崂山绿石所具备的特质。

    崂山绿石有四大佳品

    崂山绿石已有数百年赏玩历史,是中国主要观赏石种之一。崂山绿石的矿物学名称为蛇纹玉或鲍纹玉,主要矿物组成是绿泥石、镁、铁、硅酸盐,杂有叶蜡石、蛇纹石、角闪石、绢云母、石棉等,质地细密,晶莹润泽,有一定的透明度,其色彩绚丽,以绿色为基调,有墨绿、翠绿、灰绿,以翠绿为上品,石质一般较为坚硬,细密,加工后既圆且润。主要观赏其色彩、结晶和纹理,可陈设于厅堂、几案欣赏,也可制作盆景。

    古往今来,崂山绿石佳品迭出,其中以“六雁屏”、“山高月小”、“老叟观瀑”、“高山积雪”最为罕见、名贵、奇特和精雅,并称四大崂山绿石。(见习记者 张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