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昨日首发大气重污染预警 建议停止户外活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4 05:20:58 字号:TT

青岛发布大气重污染预警 建议学生停止户外活动

   因为受华东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影响,我市市区范围空气质量指数(AQI)自昨日上午7时起持续超过200,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不利气象条件将持续影响我市空气质量。市环保、市气象局为此联合发布大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这是我市出台 《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后,两部门首次联合发出预警。根据这一预警,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组织学生集体户外活动。此外,市气象台于昨天下午3点5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这是我市首次单独发布霾的预警信号,此前我市曾发布过雾霾预警信号。

    发布大气污染橙色预警

    受华东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影响,截至昨天早晨7时,大连市空气质量指数182(中度污染),南京市195(中度污染),连云港市316(严重污染),上海市261(重度污染);山东省内济南市213,潍坊市324,日照市233,烟台市249,威海市170。我市市区范围空气质量指数(AQI)自12月3日7时起持续超过200,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12月2日凌晨开始,市区风力偏小,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稀释、扩散 。截止到2日下午4时,累计24小时AQI为122、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市区昨天白天以南到西南风为主,风力偏小 (1-2级),昨晚夜间市区转北风,风力较小,未来3天市区南北风交替,3日和5日有弱冷空气,市区气象条件整体不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预计AQI将达到150以上(中度污染),个别时段污染较重。预计不利气象条件将持续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根据《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青岛市环保局、青岛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大气污染橙色预警,启动II级应急响应。

    建议中小学生停户外活动

    根据这一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采取防护性措施,建议患有哮喘病、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以及婴幼儿、老年人减少户外活动;中小学、幼儿园停止组织学生集体户外活动。根据《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相关部门将采取大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等重污染行业及燃煤锅炉实施大气污染物减排措施;禁止土石方施工、建筑拆除等可能产生大量扬尘的施工作业;增加施工工地、物料堆场清扫、洒水抑尘频次;严禁露天焚烧树叶、秸秆、垃圾等废弃物,严禁露天烧烤;城市建成区禁行黄标车;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严格控制办公车辆使用,每日停驶部分公务车辆。倡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少开私家车,减少交通拥堵。

    青岛具备了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目前已经正常开展了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一旦监测预判未来空气污染达到预警条件,将按程序对外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公众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并按程序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组织开展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最大程度地防止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

    全面改善今冬空气质量

    为了改善今冬空气质量,我市将实施燃煤污染高效治理。完成燃煤锅炉脱硫、除尘升级改造、脱硝设施建设和烟气旁路拆除、淘汰燃煤锅炉等项目共计120个。控制燃煤、烧烤等面源污染,各区市开展专项行动,联合整治无证经营、销售不合格煤炭行为,规范原煤销售场地。推动车用燃油质量升级方面,中石化青岛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青岛销售分公司已做好了油品升级调整准备,确保青岛国Ⅳ车用汽油的市场供应。

    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市区新标准围挡墙采用率达到96%,施工工地硬化率达到100%,配备洒水车定期洒水降尘,施工现场内存放的土堆覆盖率达到97%以上,洗车装置安装使用率达到97%。

    未来三天仍有霾

     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未来三天,我市多云间晴。5日有弱冷空气影响,云量有所增多,但由于风力仍然较弱,大部地区仍有轻度或中度雾霾,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下,凌晨前后能见度较差,大部地区在3公里左右,白天随着气温升高能见度会稍有好转。

青岛发布大气重污染预警 建议学生停止户外活动

青岛发布大气重污染预警 建议学生停止户外活动

全国多地陷雾霾“迷”局

来自中央电视台的监控信息显示,昨天,我国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浙江、上海等地出现了以霾为主的污染天气,PM2.5浓度基本在150微克/立方米以上,部分地区甚至高达300至500微克/立方米,局地空气质量指数接近六级(严重污染)。从地域分布来看,此次霾除了华北地区以外,还影响了整个华东地区,可以说是今年入冬以来,中国范围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称,一方面由于冷高压从华东一带入海以后,变性高压处在东部沿岸,使得地面湿度增加较快;另一方面由于前期弱的偏北风转为后期弱的偏西偏南风,比较利于周边污染物在这一带地区的汇集。中央气象台于12月2日10时开始发布霾黄色预警,当天下午6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目前预警仍在持续中。气象专家认为,如果没有足够强势的冷空气前来驱散雾霾,这种灰蒙蒙的天气状态仍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4日至8日,影响中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中东部地区风力较小,气象条件不利于华北中南部至长三角地区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直到9日雾霾天气将有望彻底消散。中央气象台提醒:雾霾天气将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上述地区公众需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佩戴口罩,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患者;另外,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据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