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社保卡怎样以旧换新 10热点释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03 11:14:06 字号:TT

新社保卡样卡

    青岛新闻网12月3日讯  记者青岛从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即将开始启动社会保障卡试点发卡和应用测试工作,首批5万张试点卡将于本周五前开始发放。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加载金融功能的IC卡,将主要用于办理个人事务,在享受政府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同时,具有金融服务的电子凭证。

    新社保卡的发放对象?

    新社保卡的发放对象为依法享受我市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人员。发卡初期,先发放参加我市社会保险的参保人员,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城镇职工的社保卡使用期限原则为10年;特殊人员的社会保障卡有效期限为长期有效;城乡居民的社保卡在持卡人参保身份发生变化前长期有效。

    申领新社保卡需要多长时间?

    初次申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社保卡发卡银行对符合制卡条件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申领人发卡。申领人可按约定时间和地点,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特殊情况,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同意,可适当延长,但最长不超过60天。

    旧卡如何换新卡?

    已有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城镇居民医保卡、特殊人员医疗账户卡的参保人员,其社会保障卡由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同合作银行统一组织焕发,个人不需要申请。

    其中,在职人员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由参保单位统一领取后发放给参保人员;企业退休人员由养老金代发银行负责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由其社会保险费代扣代缴银行负责发放;离休人员由指定的合作银行负责发放。

    新增参保人员如何申领新卡?

    新增参保人员的社保卡应于参保缴费后,由本人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近到指定的社保卡服务网点申领。其中,非本市户籍或无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参保人员,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指定的服务网点现场拍照采集照片信息后,直接办理社保卡申领手续。

    新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是什么意思?

    新社保卡除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功能外,还加载了金融功能,可作为银行借记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暂不支持贷记功能。

    新社保卡为什么有两个账户?

    社会保障卡是加载金融功能的复合卡,设有两个独立账户,一个是用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功能的社保账户,例如刷卡看病、购药和查询社保信息等;另一个是银行账户,例如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存取款等。两个账户完全独立、互不关联,分别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发卡银行管理。

    如何选择新社保卡发卡银行?

    发卡前,用人单位已由社保卡合作银行代发工资的,其参保人员的社保卡由工资代发行负责制发。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卡由社会保险费代扣代缴银行(交通银行)负责制发。

    发卡前,已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退职人员的社保卡由养老金代发银行制发。发卡后办理的,原则上不再换发。

    离休及建国前老工人的社保卡由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制定的青岛银行制发。

    其他参保人员的社保卡,由用人单位在社会保障经办机构规定的时间内,选择1家社保卡合作银行并签订发卡协议,由协议合作银行制发;用人单位逾期未按规定选择合作银行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指定发卡银行。

    新社保卡有哪些合作银行?

    目前,青岛市社保卡有6家合作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每张社保卡只能由一家合作银行负责提供相关服务。

    老社保卡可使用到什么时候?

    新社保卡发行后,已发行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城镇居民医保卡、特殊人员医疗账户卡逐步更换为社保卡。老社保卡具体废止时间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确定,并提前半年向社会公布。

    咨询新社保卡可以打哪些热线电话?

    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电话为12345,社会保障卡自动挂失和人工挂失统一由12345受理,社会保障卡的业务咨询可拨打12345,也可以拨打当地的服务电话:市内三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12345;崂山区:88996000;黄岛区(开发区):67712345(86812345);城阳区:87712345;即墨市:83512345;胶州市:87212345;平度市:88312345;莱西市:88412345。(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