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雾霾进国考题 如何让生活慢下来考晕考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5 14:26:49 字号:TT

雾霾进国考题 如何让生活慢下来考晕考生

    昨天是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日子,全国共有111.95万人参考,光山东省的考生就有近10万。记者在考点采访发现,比起往年“硬邦邦”的申论题目,今年的最后一题关注“慢生活”,聚焦心理焦虑问题,但如此体贴的人文题目却并不讨好,不少考生表示不知应该如何作答。

    “如何让生活慢下来”考生发晕

    “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我们考场里就差不多都答完了,但说实话,答得怎么样我完全没有谱。 ”作为一名参加过两次国考的“老兵”,考生孙丽洁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的申论部分,考试时间首次从150分钟增加到180分钟,但在题量上,她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变动。真正让她意外的,是题目涉及到的角度。 “往年题目都是写什么文化改革、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这类的大话题,这次竟然是‘如何慢下来’这样的小角度,让我有点措手不及。 ”

    据记者了解,这次申论的最后一题关注的是时下人们的心理焦躁问题,让考生回答如何让生活慢下来,但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这样本该让人人有话说的话题,却难住了不少考生。 “因为我们之前都会背很多材料,之前的大题你可以多少往上套一点,这次真是完全不知道得分点是什么,不知道怎么回答。 ”这名考生告诉记者,除了回答如何“慢下来”外,另外一道大题也让她挠头不止,“媒体上有一则关于‘跟风’的专栏文章,让我们给这个专栏写评论,这个也是很少见的题目。 ”

    上午的行测考试结束后,几位考生表示,感觉今年的考试难度不大,但明显感觉到常识判断类试题增多,天文、地理、文化、体育几乎无所不包。今年涉及的社会热点话题不多,很多考生之前精心复习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神舟十号、房产税、计划生育等话题并没有出现。大家努力回忆,能记起来的也仅有雾霾的成因、新能源相对于传统能源的优势、党风廉政建设等热点话题。

    全国40多万考生临时弃考

    记者在贵州路小学、大学路小学采访发现,考生们普遍发现,今年国考的行测部分难度与往年持平,申论部分也相对灵活,题目在考察方式上,做了比较大的变动。“有个社科的题目,让你从文章里找定义,但是比起原来直接摘抄,你自己稍微变一变。”一名考生分析说,此次国考试题中,可以直接摘抄、背诵的题目明显减少,更多考察考生对材料的理解和梳理,申论部分更是偏重于现场发挥。

    “我们考场里好像都坐满了,我还真没注意到有人弃考。 ”虽然昨日上午有中雨,但记者现场考点采访发现,青岛各考点的弃考考生并不多见。据记者了解,昨天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的31个考区48个城市的1010个考点同时举行,根据国家公务员网站公布的数字,本次国考共有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但在昨日的笔试中,有40多万考生临时弃考,实际参考人数为111.95万,其中山东招聘近千人,考生人数也有近10万。(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