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G正式商用 网速比3G快50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5 12:11:51 字号:TT

4G牌照正式发放 青岛明年网速提50倍

    一张图看懂4G

    4G离我们更进一步了! 12月4日下午,工信部宣布,当日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这标志着国内比3G网络速度快50倍的“4G时代”到来。青岛移动早已在我市部分地区覆盖4G网络,明年就可体验了。

  4G商用将正式“开花结果”

  牌照的发放意味着4G商用开启。对于这块牌照的意义,业内普遍认为,它将带领着整个通信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周期,并在之后的3年内开启5000亿元规模的投资机遇。

  4G的商业化,三大运营商之中,移动首先推出了4G套餐,就连广告标语都换成了“快人一步”。虽然4G商业化加速,但是全面普及或还需时日,中间还有许多问题待解决。

  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设备厂商在4G方面已筹备了3-5年,牌照发放后,4G商用将正式“开花结果”。相关厂商已做好充分准备进入市场争夺份额。

  岛城已有2000多人用上4G

  从对三大运营商TD-LTE扩大规模试验频段的频谱分配比例来看,显然移动占到大半江山。 “我们已经在青岛规划建设了1000个TD-LTE基站。 ”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的消息人士介绍说,与3G网络对比,4G的上网速度要快50倍,比拨号上网快2000倍,能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于无线服务的要求。

  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的消息人士介绍,其实,作为全国4G试点城市之一的青岛市,早在10月上旬,移动公司已经正式向市民开放了4G业务,目前办理4G网络的用户逾2000人。而来自客户的反馈消息称,使用4G网络上微信、微博,看图片、看视频几乎没有任何等待,其网络的高速性和稳定性的确令人满意。

  已覆盖市南市北李沧崂山

  “目前,青岛移动用户只要办理4G流量卡和一个MiFi设备,就可WiFi随身行,手机、i-Pad和笔记本电脑能随时随地使用4G高速网络。”该消息人士说,名片大小的4G上网伴侣(MiFi)可将4G网络信号转换成通用的WiFi信号,可支持5-10人同时上网,非常适合移动办公,也可以用在家庭等小型场所。现在,青岛的4G信号已覆盖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市内四区,市区客户都可以办理。

  “4G的理论传输速度可以达到100Mbps至150Mbps,目前青岛用户的实测速度是80Mbps,已达到目前3G标准传输速度的50倍。进入4G时代,现有的智能移动终端将面临大变革。 ”山东移动一位人士介绍说,4G网络具备高速网络接入和多业务传输能力,会促进4G手机在外观和功能上有较大突破。

  该人士介绍说,从用户体验上,4G网络能升级许多3G网络下体验度比较差的功能,比如3G用户手机看视频或者视频通话会比较卡,4G让速度慢的问题得到解决,游戏程序将保存在服务器上,手机下载游戏只占很小流量。

  短时间内可能不会“爆发”

  用户更换手机(终端)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短时间内4G手机或不会大规模普及。 3G来临时,国内手机企业依靠3G千元智能机获得了爆发,中兴、华为、联想都已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前十大厂商,一改2G时代困局。但是对于4G,记者采访几个网友都表示,目前3G手机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的需求,短时间内不会更换。

  但业内普遍认为,在3G时代竞争格局扭转的三大运营商,也许会在即将到来的4G时代被再次打破。(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