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环保气象再发预警 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5 16:00:56 字号:TT

    首次发布雾霾橙色预警后,昨日岛城霾伏依旧。市环保局发布的全市近1小时空气质量指数显示,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的六级。市教育局为此下发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止组织学生集体户外活动。气象专家说,一直到8日前,我市都无强冷空气影响,微风不利于尘埃和小水滴等颗粒物的稀释、扩散和消除。

  监测 23个站点全线飘红

  昨天傍晚6时许,记者登录市环保局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系统看见,全市2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绝大多数都呈现暗红色状态。在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中,岛城近1小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318,为严重污染的六级,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并提醒广大市民取消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我市出现了重度雾霾,昨天清晨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在2至4千米,莱西出现浓雾,能见度最差时不足100米。市环保局解释称,这次重污染主要是天气原因,华东、华北大部分地区未能幸免;污染源主要为工业源、扬尘、汽车尾气;工业源主要分布在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等行业及燃煤锅炉。

  通知 学校停止户外活动

  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受华东、华北大部分地区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我市市区范围空气质量指数(AQI)自12月3日7时起持续超过200,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PM2.5,重污染天气预计将持续3天。前日,市教育局已经转发该通知,并电话紧急通知各区市、学校予以落实。根据《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按照青岛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启动的Ⅱ级应急响应措施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继续停止组织学生集体户外活动。

  减排 青啤暂停一生产线

  环保市北分局在接到应急响应启动通知后,第一时间电话要求辖区重点企业立即采取减排措施,昨日已向辖区8家燃煤企业、5家大型加油站、2家物料堆场书面送达《大气重污染应急企业限产停产减排告知书》15份,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告知书措施要求。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发布消息,青岛钢厂停运两台50平方烧结机,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加盖篷布。青啤五厂启动公司限产限排应急预案,对一条啤酒生产线临时停产,同时增加锅炉脱硫剂使用量,确保脱硫除尘设施正常运行,对煤场进行全面覆盖并洒水抑尘。经现场监测,其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浓度符合规定的排放标准。

  预报 天气不利污染扩散

  继前天发布预警信息后,昨日,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预警信号。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说,今起三天我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近期的雾霾天气不会有明显改善。 6日到8日之前我市都无强冷空气影响,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较弱,不利于尘埃、小水滴等颗粒物的稀释、扩散和消除,大部地区仍有轻度或中度雾霾,能见度在10千米以下,凌晨前后能见度较差,大部地区在3千米左右,白天随着气温升高能见度会稍有好转。

  冬季采暖期排放猛增25个省市陷入“霾伏”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截至4日18时,我国已有25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地出现过雾霾天气。据了解,本轮雾霾天气的“惰性”较强,基本在华北至江南一带活动,几日来位置变化不大。其中,苏皖等地的霾最为严重,而大雾的“重灾区”则位于西南及江淮地区。

  造成我国大范围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一是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二是机动车尾气和北方冬季燃煤采暖对空气质量恶化贡献较大。静稳天气条件下机动车尾气排放累积,特别是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根据对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网的监测,结果表明:长三角地区11月30日空气质量开始下降,12月1日,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中,12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重度污染级别;12月2日,长三角地区空气污染持续加重,盐城、淮安、泰州和南通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2月1日空气质量开始下降,济宁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石家庄市、邢台市、枣庄市、聊城市和泰安市等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12月2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污染程度持续加重。石家庄、临沂和邢台等7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济宁、邯郸和枣庄市等16个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处于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全部为PM2.5。

  东北地区自12月1日空气质量开始下降,哈尔滨市AQI为222,空气质量均达到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2.5。

  雾霾天少出门 多补维生素D

  雾霾天气情况下,市民怎样才能减少雾霾对身体的影响?专家提醒,雾霾天尽量不要出门行走,更不要早起晨练。非出门行走不可的,最好戴上口罩,防止毒雾由鼻、口侵入肺部。另外,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开窗通风。心血管疾病患者尽量别出门。与此同时,还要适量补充维生素D。(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