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航班医生:20分钟1500步检一架 共上百项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9 13:38:27 字号:TT

青岛航班医生:20分钟1500步检一架 共上百项

    昨天上午10时15分,一架波音737刚刚在青岛机场靠桥停稳,早已等候待命的机务部外场二科机务放行员金宏斌就和同事快速上前,对照着检测清单,为这架飞机进行“体检”。为了不耽误航班正常起降,金宏斌的每一步、每一次移动都是经过“精确计算”出来的最节省时间的“机械化步骤”。他说:“我的工作必须快速有效,如果拖延了时间,接下来所有的航班都要晚点。 ”

    现场

    20分钟做百项检测

    在现场,金宏斌拿着工作手册,对照着上面的检测项目,绕着飞机快速地移动着进行检测。 20分钟后,金宏斌挥手示意放行。

    据介绍,飞机检修分为航后检修、A检、C检等多种,每一架飞机降落到停机坪后就要进行航后检修,经过快速“体检”确保无恙后才能再次起飞。

    “我们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对飞机进行航后检修。通俗地说,就是快速‘查体’。我们要在20分钟之内对一架飞机全身上下进行上百项检测。”金宏斌指着工作手册说,“只有这上面的检查项目都OK了,确认完全没有问题,我们才能放行,让飞机继续飞行。”记者看到,工作手册上密密麻麻地列着各种检测项目,如机身有无被飞鸟撞击的痕迹、飞机各项电子设备和零部件检测、更换液压油等。

    揭秘

    “机械步”走出高效率

    前一架飞机刚刚放行,又来了一架飞机需要检测,金宏斌再次上阵。记者留意到,他跑向飞机的路线、第一步站的位置,甚至连检测时的动作,都和前一架飞机检测时一模一样。 “要想在20分钟内检测上百个项目,我们动作必须是程序化的。第一步站在哪里,接下来走几步,往哪里转都是固定的。”金宏斌说,“换句话说,检测的时候,我们就变成了一个机械人。每一步都是长期摸索出来的最节省时间的高效动作。 ”

    “通常来说,我们围绕着飞机转一圈要200米左右,大约需要移动500步。一架飞机要检测三遍,就是1500步。我们要在这1500步中完成所有的规定检测。”金宏斌说,一般他一天要为10-13架飞机进行 “体检”。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况下,一天走下来,到了晚上,已经精疲力尽。

    急救

    紧急抢修漏油飞机

    一旦发现飞机出现问题,作为一名“航班医生”,金宏斌就要马上实施“急救手术”。昨天他们就遇到了抢修漏油飞机的情况。上午11时,一架波音757降落之后,金宏斌在很短的时间内,对飞机进行机身和重点部位检测。机身检测主要是看看有无被飞鸟撞击的痕迹、飞机轮胎是否正常等等。当他走到机身中部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不明液体渗出。经过程序汇报和工具准备,他们进入轮舱探查,发现液压系统发生泄漏。液压系统是飞机上极为重要的能源辅助系统,主要用于起落架、襟翼和减速板的收起与放下,以及机轮刹车、前轮转弯、尾喷口和进气锥的控制等,是飞机上事关安全的关键系统。

    “一般来讲,故障达到一定程度影响正常起降时,飞机就会自动报警。而这次没有报警提醒,说明还没有影响起落架、襟翼和减速板的收起与放下。但是如果不及时维修,油液大量泄漏则会影响飞机正常飞行。 ”金宏斌说。

    凭借丰富的经验,他迅速找到了故障原因:原来是液压系统储压器的隔离活门出现松动导致了漏油。经过查手册、找工卡、确认排故程序,并经航空公司基地控制部门的认可后,维修人员互相配合,紧固部件、打保险、加压试验、补充液压油……各项维修工作程序一气呵成。经过90分钟的紧张抢修,顺利排除了飞机故障。经再次检查确认后,金宏斌才放行了飞机。

    15年没给旅客添堵

    从1998年第一次检测飞机,到现在,金宏斌已经干了15年。经停青岛机场的所有航班几乎都接受过他的检测,他也成了这方面的专家。每一次检测,金宏斌总是特别严肃,几乎都是一路小跑着完成。

    “干我们这个工作,责任太重大了。一方面,我们要确保飞机安全无误,哪怕是很小的一点故障,都会导致机毁人亡的悲剧。”金宏斌说,“另一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快地完成检测。这几年,青岛机场的航班量直线上升,需要检测的飞机也越来越多。一旦哪一架飞机因为检测耽误了时间,就会导致后面大量的航班晚点,引发旅客抱怨。我最欣慰的是,干了这15年,没给旅客们添一次堵。 ”

    记者注意到,金宏斌和同事们的嗓门都挺大。原来,飞机降落或者起飞时都会发出刺耳的轰鸣声。他们长期处于高分贝的环境里,很多人都有了耳聋症状,所以都成了“大嗓门”。他们几乎一天都要站在机坪上,不管酷暑寒冬、刮风下雨。(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通讯员 张善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