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男两女崂山走野路被困 体力不支抱团取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0 07:03:49 字号:TT

两男两女崂山走野路被困 体力不支抱团取暖

   4名驴友到崂山二龙山附近爬山,走进一处河谷时迷路,不得不拨打电话求救。前天下午5时左右,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和青岛救生协会救援人员接到求救电话后,20多名人紧急前往营救。由于山中突然刮起大风,加上雾气比较浓重,经过近10个小时,才将4名迷路驴友救下山。

    驴友崂山迷路电话求助

    “下午5点多,驴友给我们队员打来电话称,他们两男两女4人在二龙山天棺地棺附近迷路,需要我们前去救援。”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说,接到驴友求救电话后,他们立即组织队员赶往仰口景区集结。与此同时,青岛救生协会的救援人员也接到了驴友的求救电话。救援人员在与迷路驴友的电话沟通中得知,他们身上并没有携带手电筒等应急设备,但带了一个哨子。“他们打电话求救时,天已经黑了。考虑到山中信号可能会时断时续,我们就建议他们找一个高点,尽可能保持手机信号正常,方便及时联系。”李延照说。

    迷路驴友发来关键短信

    一开始,蓝天救援队救援人员打算将指挥部设在二龙山,后来得知汽车可以直接开到离迷路驴友相对较近的塘子观景点,便重新调整了救援计划,将指挥部设在了塘子观。救援人员赶往塘子观的路上,收到了驴友发来的短信。“短信中说,他们从地棺往东北方向走了一段距离,经过了芝麻石附近,周边有很多大石头,中午在一处水源地吃的饭,后来就迷路了。所在位置能听到微弱的狗叫和拖拉机的声音”李延照说。

    晚上7时左右,蓝天救援队15名救援人员赶到了塘子观景区,将无线电通讯设备架设好,救援人员便进山搜救。此时,救生协会的10多名救援人员也赶到了二龙山景区展开救援。

    金针菇成搜救线索

    救援人员沿着塘子观、黄岭后、白龙潭、天棺地棺展开搜索,但没有发现驴友的踪迹。晚上山中一片漆黑,山势又比较陡峭,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跌倒,救援难度也越来越大。“当天晚上11时左右,山中刮起了大风,飘起了大雾,能见度仅有10来米,气温降到了0℃以下。”李延照说,气温持续降低,救援人员担心驴友可能会患上失温症,便让他们抱团取暖。“在跟他们通电话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的紧张情绪,我们也是尽量安抚。”李延照说。

    “我们在电话沟通过程中得知,他们中午吃的是火腿肠、金针菇和面包等。”李延照说。昨天零时23分,救援人员找到了驴友描述的吃饭位置,石块上还残留了一些金针菇。

    随后,救援人员根据驴友对爬山线路的描述,从天棺地棺附近出发开展搜救。“搜救过程中,驴友隔断时间吹一次哨子,我们也会呼喊。期间我们相互还听见过对方的声音。”李延照说。经过救援人员分析,确定迷路驴友所处位置东面、西面和北面都是山梁,于是他们决定从南面绕路搜救。

   4名驴友山中抱团取暖

    昨天零时42分,救援人员终于与4名驴友在崂山景区芝麻石以西300米处会合。4人虽然采取了抱团取暖的方式,但仍冻得浑身哆嗦。“考虑到驴友的身体情况,跟他们会合后,先是在河谷底部做了休整,让他们吃了一些食物补充能量。”李延照说,等驴友体力有所恢复,他们才沿山谷往白龙潭方向行进。凌晨2时14分,救援人员和驴友进入二龙山景区。他们赶到二龙山景区没多久,山中就飘起了雪花。 

   冬季爬山最好带哨子手电筒

    救援人员提醒驴友,冬季爬山一定要准备好充足的食物以及手电筒、哨子等必要的求生工具。“冬天爬山发生事故后,身体极易失温,甚至会造成更严重后果。”救援人员介绍说,很多人在爬山的时候,特别是爬陡坡时习惯逮到什么就抓什么,在冬天的时候千万不要这么做。因为冬天树木已落叶,树干失去大部分水分,变得干脆没有韧性,很容易折断,不管是树干还是树藤都不要轻易地去抓,更不要把身体的重量都放在上面。另外,冬天很多河床、水库都会结冰,有时天气不是很寒冷,所以结冰的厚度不足以承担一个人的重量,最好不要去踩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