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船长护海疆:6赴黄岩岛3赴钓鱼岛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6 12:30:27 字号:TT

青岛硬汉船长:护海疆六赴黄岩岛

青岛硬汉船长:护海疆六赴黄岩岛

    冬日的团岛码头海风强劲,刚刚执行完维权任务的海监船——中国海监17船就停靠在这里。不出海的日子,船长王桂廷每天仍会穿过长廊经过狭窄的楼梯来到驾驶室,手拿放大镜一遍遍翻看海域图。这位多次赴黄岩岛和钓鱼岛维权的硬汉船长,近日获评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全国海洋系统唯一当选者。上船41年,当船长30年,王桂廷维权的脚步走到了祖国的天涯海角。

    一年最长出航301天

    “你看,这些地方都是我们的!看到钓鱼岛了吧,这是南小岛,这是北小岛……”王桂廷手拿放大镜,在海域图上给记者指着钓鱼岛、黄岩岛的位置,初见面时笑容平易的船长,此时显出一种霸气。

    1972年,18岁的王桂廷从军来到青岛,从一名普通的报务兵到通信干部再到副长,1984年,正式成为一名船长。来青41年,他加入了青岛户籍,娶了青岛媳妇,先后担任向阳红08船、中国海监13船、中国海监21船、中国海监22船、中国海监18船、中国海监27船、中国海监17船7艘船的船长。六赴黄岩岛三赴钓鱼岛,走遍南海所有岛礁,这些特殊的经历,也让他的性格更加坚韧。

    2007年到2012年,王桂廷最长一次出航离开青岛长达184天,一年最长出航301天,总航程14万2千多海里,相当于绕赤道6圈半。在不出航的日子里,也要三天一班在船上守船。 “很多时候知道他病着或者刚出海回来,但还是不得不让他去,他来掌舵,我们最放心。”中国海监第一支队政委秦镜辉告诉记者。“王船长是一位非常有原则的船长,对工作的要求非常高,私下也能与船员打成一片,大家都想跟着他。 ”17船政委韩学亭说。

    海上漂泊条件艰苦

    海上生活条件艰苦,遇到应急执法,王桂廷甚至连续几天只能坐在驾驶室的椅子上眯两三个小时。 2012年,王桂廷奉命参加黄岩岛维权执法行动。 “黄岩岛就是一个珊瑚礁,低潮时才能看到它,涨潮时水直接就淹没了,千吨级的海监船无法靠近,而且附近海域水非常深,能有一两千米,海监船无法抛锚,每天就随着浪在海上漂,不少有长期出海经验的船员都严重晕船了,船上的东西移位和被砸坏更是经常。船上机器不能停,轰隆隆的人根本无法好好休息。 ”韩学亭告诉记者。很多时候船上补给跟不上,只能吃储备的海带、黄豆、洋葱、土豆等耐储存食物。

    南海的持续高温也让北方船员很不习惯,有一次王桂廷做完喉部肿瘤切除手术拆线没几天就到了南海,阳光直射让他每天都是一身汗,流到伤口上更是难受。在17船上,王桂廷收藏的唯一一件“私物”,是青岛39中学生赠送的一幅《保卫钓鱼岛》彩笔画。“虽然在船上很辛苦,但巡航维权喊话时,是代表祖国,这是一种骄傲,这种感觉旁人体会不到。”王桂廷说。

    英雄船长有勇有谋

    维权工作,危险无时不在。在一次南海执行专项维权执法任务中,王桂廷带领17船与其他海监船组成护航编队,对某国武装船实施拦截、分隔、阻挡,确保我国海工作业船安全。当时,该国武装船对我编队频繁发起穿插、横挡等危险行动,在一平方海里的范围内,我方9艘船与对方30艘武装船共近40艘船胶着在一起,该国武装船肆无忌惮地冲撞我编队。王桂廷找到轮机长进行部署,一旦在危急状态下出现我船与武装船发生冲撞的情况,安排机舱人员全部撤离。想尽办法,保证主机正常运转。 “除非万不得已,我们都要把船开回去,人在船在!我们与船共存亡!”王桂廷告诉轮机长。最终,在我海监船的强势压力下,武装船撤离该海域,维权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王桂廷的海上生涯里,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在一次取证中,目标船船艉瞬间上下起伏,凭着多年的航海经验,王桂廷判断出对方是要倒船,如果对方4700吨的船撞上来,海监船顷刻间就会沉入大海。在六分钟的时间里,王桂廷命令迅速加速冲过对方船艉,两船相距不到2米,咫尺博弈更显胆识。

    王桂廷执行巡航任务时,妻子两次手术一次住院,他都没能陪在妻子身边。 2012年孩子参加高考,王桂廷也是出航在外。

    几年来,王桂廷带领中国海监17船圆满完成了黄海维权、黄海编队维权、东海钓鱼岛维权、南海“501”专项维权、西沙值班、南沙常态化维权巡航、千里岩换人和运输,海岛调查等多项工作。今年已经59岁的王桂廷,还有5个月就要退休了,作为一名老船长,他在浩瀚的大海上凭借一颗赤子之心,将忠诚与奉献写在蓝天,印入大海。

    相关链接

    老船长的南海一天

    在黄岩岛的日子,王桂廷每天早上5时左右起床。作为船长,他每天的第一项职责就是查看当天的气象和海况,检查船舶机械,观察海面情况,然后将这些用电报发到指挥机关。7时15分左右,是船上的早餐时间。8时左右,王桂廷会安排一天的工作,具体到每个船员挨个叮嘱。

    这时,王桂廷和船员们先要检查有没有外籍船趁着夜色进入泻湖,然后打开远距离雷达,绕黄岩岛一周了解外围有无异常活动,最后回到泻湖口待命。之后,根据雷达、GPS和监视系统,随时注意周围的情况。如果在12海里外出现船只,需要在雷达上锁定,监视船只走向。如果外籍船进入12海里范围内,朝着中心目标开过来。王桂廷就会指挥17船到前面实施拦截和驱赶。下午,王桂廷要将全天工作、巡航发现的情况等发回指挥机关,晚上再与执法队长总结一天情况,确定夜间重点工作。(记者 马晓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