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中生:8成同学上辅导班 主动要求补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6 13:52:05 字号:TT

    每到周末,多数人休息的日子,但对很多中学生来说,却成了他们忙碌的辅导班时间。日前,《中国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正式发布,通过对114897名中学生及其家长的调查发现,6成学生正在或曾经参加课外辅导,其中近4成学生选择英语,近3成选择数学。  

    11万网友仅4成没“补课”

    《中国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是由搜狐教育、学而思理科、好未来教育研究院联合发布的,这也是国内首次对理科基础教育发布综合型研究报告。据了解,这份《理科白皮书》共汇总了114897名网友的信息,其中42.6%为高中生家长,34.89%为初中生家长,13.37%为高中生,7.41%为初中生。根据投票结果显示,59.22%的受访对象表示 “曾经或正在参加课外辅导”,只有40.78%的网友显示没有接受过课外辅导。由此可见,课外辅导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学生课堂学习的补充形式。

    这次的《理科白皮书》中还透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通过对参与调查人群的地区解析,发现排在前三位的地区分别是山东、北京和河北,而这几个地区,按照历年高考生源和招生比例来看,也恰好是以往被认为学业压力最重的地区。青岛一中高一的孙同学告诉记者,青岛的初中高中里面,上辅导班的比例还要高得多,在他们同龄人里,在课外上辅导课的少说有8成,在她的印象中,从初二下学期开始,即使家长不“逼着”同学上辅导班,他们自己也会主动提出课外“找补”。

    英语数学最热生物最冷

    通过投票显示,在所有的课外辅导科目中,英语、数学、物理成了最火爆的三科,分别占到了38%、28.2%、19.8%,化学、语文和生物则成为了最少辅导的科目,分别为6.84%、4.73%和1.74%。这意味着,有近4成的学生会选择课外学习英语,这一比例也与记者之前采访到的情况基本一致。据了解,在青岛的辅导班市场上,英语可以说是唯一一个从幼儿园贯穿到高中的辅导科目。

    作为传统的“三大科”之一,数学被很多家长和学生认为是最能拉开分数的学科,所以参加课外辅导的“粉丝”不在少数。比起语文更多靠积累和语感,数学和英语在成绩提高上见效会更快,所以很多学生都会首选这两项。 “物理应该初三才开始学,但实际上很多同学暑假里就提前学完了。 ”一名初中生介绍说,按照教学要求,青岛的初中应该在初二开化学课,初三开物理课,但为了提高成绩,很多学生都利用暑假等时间“抢跑”,一部分同学已经会了,老师上新课时速度也会加快,这就促使其他不“抢跑”的学生也要在课外“补课”。

    就业前50理科占八成

    在《中国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中,还发布了 “2012届本科生就业率较高的前50位排行”和“2012年月薪收入较高的前50个本科专业排行”,其中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排在前五的本科专业为给水排水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矿物资源工程、城市规划、轮机工程,均达到了96%以上。记者注意到在就业率排名前50的专业里,理科专业占到了82%,在各驻青高校里,也呈现出理工科就业明显优于文科的趋势,以青理工为例,土木、车辆都是学校的强势就业专业,常常在大四上学期,毕业生就被争抢一空。

    在就业半年后收入专业排行榜里,排在前五的为建筑学、软件工程、影视艺术技术、采矿工程和德语,都能达到4200元以上,在排名前50的专业里,理科占到了78%,其中影视艺术技术和德语,成了文科专业里为数不多的高薪专业。(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