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内交通时速21.7公里 和10年前比下降近三成

来源:大众网-- 2013-12-19 06:58:34 字号:TT

市内交通时速21.7公里 和10年前比下降近三成

    平均时速仅为21.7公里

    目前岛城堵车严重,严重到啥程度?12月18日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许光岩,他用一组数字向记者说明。“随着青岛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急剧增加。截至目前,岛城机动车和驾驶人总量分别为189万余辆和230多万人,且以每年10% 的幅度递增。道路交通状况日趋复杂,呈现出市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时间延长,主干道拥堵向支路蔓延,拥堵区域由点成面等特点。记者了解到,尤其是日前青岛市地铁施工和桥隧开通以来,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突出。“首先是交通拥堵区域日渐扩大。拥堵区域由以前的个别主要路口、部分商圈逐步扩大到市内各区,由点上逐步扩展到线和面上的拥堵。目前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共有85个主要拥堵点,占市区主要拥堵点70%以上。其次车辆运行速度不断下降。目前,中心城区道路的平均车辆时速为21.7公里,和10年前比下降近30%。其中,尤其是南北向道路的车辆平均运行速度下降最快。”而作为旅游城市,旅游旺季期间大量外埠车辆拥入,夏季高峰时段,每日拥入市区的外部车辆接近2万台,市区主要道路“举步维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旅游总人数同比增长9%,七月份至今同比增长11%。再是世园会即将召开,人流客流将剧增。据市相关部门预测,2014年青岛世园会将吸引国内外游客约1400万~1800万人次,人流车流高度集中交织,城市交通压力将持续增大。

    新车办证不用来回跑了

    日前有市民称,开着刚买的新车去车管所办临牌,而路上出了刮擦事故,不仅耽误时间,还因自己“无证”要承担主要全责。这个问题现在得以解决,全市218家4S店都可以申请自己来核发临牌了。

    记者了解到,从本月起,岛城正式推开临时号牌移动核发系统,在18家4S店先期试运行的基础上,在全市218家机动车4S店全面推行机动车临时号牌办理。4S店通过互联网登录网上车管所的“网上临时号牌申请管理系统”,按照有关规则向车管所提交申请临时号牌服务。该号牌在规定时间内由车管所相关部门后台审核通过后,发放到各个4S店。具体流程是啥样的?记者体验了一番:首先车辆4S店向车管所相关部门申请一个用户,用户申请成功后才可登录临时号牌申请系统。通过申请的用户登录“网上临时号牌申请管理系统”,按照操作说明,填写机动车的基本资料,并通过高速扫描仪上传机动车的相关资料(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机动车完税证明、机动车检验合格证等)。填写完毕后点击申请临时号牌按钮,系统反馈申请成功与否,申请成功后等待车管所审核。系统提供单个临时号牌申请和批量临时号牌申请功能。审核通过的临时号牌申请,车管所打印制作临时号牌并发放到对应的车辆4S店。

    小刮擦能迅速解决了

    相信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触:在路上车开得好好的,就因为突然前面车辆刮擦占据一个甚至两个车道,道路瞬间成了“停车场”……而近日交警部门专门培训了850名执勤民警,将在全市各路段巡逻。通过下发事故处置权,出了事故马上到,不允许发生刮擦的车主,再“耗”在路上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发生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含自行协商解决事故)占事故总量的95%以上。针对此类情况,为最大限度的缓解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问题,我们整合警力资源,充分发挥交警中队点多、面广的优势,将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权限逐步下放到交警中队。通过对850名执勤民警的业务培训,使一线执勤民警考取事故处理资格证。此外,对仅造成人员轻微伤或者具有《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中仅造成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一律就近指派执勤民警前往快速处置(有交通肇事犯罪嫌疑的除外)。”许光岩说,通过对路面突发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置,达到了快速处警、快速撤离现场、快速疏导交通的目标,缓解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交通拥堵的效果。

    以下这7类适用于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当事人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一)发生财产损失事故,当事人对事实或者成因有争议的,以及虽然对事实或者成因无争议,但协商损害赔偿未达成协议的;(二)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三)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品车辆的;(四)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五)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六)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七)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

    3公里内有交警服务圈

    “日前试运行的3公里服务圈,现在正式上线了。”近日,依托城乡社区服务中心、机动车4S店等单位,在全市建立了53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为市民提供机动车号牌、驾驶证、行驶证补换领和违法信息查询等服务。3公里交警服务圈是啥意思?“2011公安部出台规定,要求将车驾管业务有条件的下放至街道办事处、社区政务中心以及社区警务室、中队办公点派出所、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平台,建立社区服务站,向社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和法规咨询服务、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提示告知服务、基础信息的采集,同时联网开展交通违法处理服务、宣传教育服务。现在,我们在每个办事处在人口集中的大型社区至少建立1个服务站。依托农村派出所、警务室、邮政储蓄网点,延伸业务办理服务窗口,代办部分简单易办的车驾管业务,进一步拓展服务面。”

    记者了解到,如今社区内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联系方式采集准确率达到100%。年底还将依靠驻外中队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交通违法信息、车辆检验、驾驶证审验日期等查询服务,形成3公里的服务半径,能够办理行驶证、驾驶证补、换证业务、能够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能够办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业务。

    将增设交通微循环小区

    如今,路堵不光在大路上,社区内的小路,也是“堵”不堪言。“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7万余辆,尤其是市内三区机动车保有量最大,有近60万辆。交通压力与日俱增,停车难、行车难现象非常突出,尤其在居民小区周边,由于规划、建设等原因,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小区道路狭窄等,导致居民小区交通较为拥堵。”为解决小区停车难、行车难问题,今年市公安交警支队提出了居民小区“微循环”,缓解小区出行难的现状。按照“区域交通畅通、兼顾停车需求”的总体思路,通过单向交通、停车泊位设置、路口禁左、路口渠化等措施的综合运用,达到改善小区路网通行条件的目的。

    年底前,将先后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黄岛等六区范围内完成21处小区的微循环调流工作,施划调流标线12000余米,增设道路停车泊位500个。未来将继续进行推广。

    记者了解到,所谓“微循环”,主要是根据小区路网交通流的方向按照多数人的行驶习惯为依据进行设置,通过设置单行线标志、禁令标志、施划导流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引导驾驶人按正确的方向行驶,避免交通冲突。并施划单侧停车泊位、有条件的道路施划双侧停车泊位,增加道路停车泊位数量,满足停车需求。减少车流在路口内的交叉,改善通行条件。

    ◎新闻延伸 未来岛城或将限购限号

    “又有一个城市加入了限购限号的队伍,我们会不会也加入。”随着天津市于前几日正式发布限购措施,近日在车管所业务大厅里,不少市民向民警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日前,天津市政府发布《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同时发布《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天津行政区域内小客车将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自2014年3月1日起,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将实施。这也标志着四个直辖市中,已经有三个实施了该措施。面对众多岛城市民的提问,12月18日记者也就此问题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许光岩求证。“的确,这两天有很多市民提出,‘双限’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城市拥堵以及雾霾天气。然而,除了上路车辆的数量之外,目前的道路规划状况,也是路堵的一大原因。此外,如果一下实行双限,比如‘二手车收售两难’这样的一系列配套问题,短时间难解决。所以,目前青岛是否能实行限制政策,关键在于相关的配套政策能否到位。”记者了解到,如果这些条件成熟了,未来岛城也将考虑实行相关限购限号政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