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平度雪龙黑牛养殖考究 顶级牛肉一斤卖价近千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1 14:58:31 字号:TT

平度雪龙黑牛养殖考究 顶级牛肉一斤卖价近千元

平度雪龙黑牛养殖考究 顶级牛肉一斤卖价近千元

    晚报讯 提到牛,如果你还认为是老农夫牵着在地里逛,或者独自“一人”待在牛圈里,那就“out”了。肉牛平时喝水也喝酒,奶牛在产出牛奶时,设备便能自动测定营养成分,而且还带着价值1600元的“项链”。在青岛今年立项建设的13处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中,就有近一半是涉及牛的,昨天记者对其中的两处进行了探访。

    一月“生活费”上千

    靠近平度云山镇的青岛雪龙黑牛产业示范园,耳边传来阵阵牛叫声。成群的雪龙黑牛在牛舍里闲逛,正当记者准备靠近时,被一旁的工作人员喝止。 “有防疫要求,不能靠得太近。 ”黑牛正如其名,全身都是黑色的,目前在示范园区共存栏3000多头。

    与普通牛相比,雪龙黑牛饲养周期较长,一般为30多个月,而且价格较高,顶级雪龙黑牛的牛肉每公斤为1800多元,最便宜的每公斤也要150元至160元。示范园区负责人戴松智介绍,之所以这么昂贵和黑牛日常生活环境有关。 “尤其是它的饮食。 ”戴松智说,“一般黑牛都要经过育成和育肥两个阶段,小牛犊在育成阶段,让它随便吃,为了增长重量,等到育肥阶段,就开始吃细料,主要为了长膘。饲料都是我们自己发酵的,根据日本专家提供的配比给它们搭配饮食,而且除了喝水之外,我们还在水中加入些啤酒,经过实验,这种方式会让牛肉更鲜美。 ”据测算,每头牛每天的“生活费”达到30多元。

    奶牛戴1600元项圈

    在莱西市的夏格庄镇,1300多头奶牛生活在高氏牧业的牧场中。为了一睹奶牛们的“容颜”,可费了不少劲。换上雨鞋,穿好经过消毒的白大褂,戴上消毒帽,再经过淋浴消毒后,进入了360多米长的观光走廊。通过走廊两端的玻璃,奶牛们的日常生活尽收眼底。

    仔细一瞧,奶牛的脖子上都挂着一个白色的“项链”。 “这些项圈能监测奶牛每时每刻的活动量、奶量、体重变化等,每条项链的造价为1600元。 ”牧场厂长王义坚介绍,一般奶牛在25个月生产第一胎后开始产奶,每头奶牛每天产奶量为27至28公斤。到了产奶时间后,奶牛会主动走到产奶厅。 “前三把奶要

    先排掉,之后对其产奶部位擦药浴液消毒。 ”挤牛奶的时候,设备会自动测定牛奶中的电导力。“电导力能反应牛奶的品质,每头牛的电导力都是相对固定的,如果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我们会及时发现。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