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三板配套规则出炉 为争头牌青岛五企业勇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8 17:17:51 字号:TT

    业内翘首企盼已久的新三板扩容配套规则终于正式出炉。昨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发布新三板七项配套规则,标志新三板扩大至全国的工作正式启动。凡符合条件的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推荐在新三板上市,不受地域限制。随后,记者从青岛金融办了解到,目前我市5家企业已经完成首批新三板挂牌申报,只等待最后的审批。从这5家企业所在的行业来看,范围比较广泛,包括化工、装饰、机械、高科技等。

    1月开始分批挂牌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证监会发布修改非上市公众管理办法,制定了相关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开转让说明文件等七项配套规则。这标志着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的工作正式启动。此后,经主板券商推荐公司可以在股转系统挂牌上市,不再受高新园区的范围限制。

    据介绍,七项配套规则的具体内容包括: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明确审核要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规范股东人数超200人公司申请行政许可的审核指引;明确行政许可流程。其中,在解决200人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方面,规定申请IPO公司的股份确权数量应达到90%以上;申请新三板的公司股份确权数量应达到80%以上。

    至于新三板挂牌时间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在审核的拟挂牌企业,将于明年1月开始分批挂牌。

    新三板是公开转让市场

    此外,在发布会上,证监会还就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区别做出解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关于全国股转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中,明确了全国股转系统的性质、功能和定位,并对该市场的服务范围、挂牌要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市场监管等问题作出了相关规定。

    而对于区域性股权市场,国务院38号文对其做出了明确性质界定,包括挂牌公司股东不能超过200人,不能连续交易,不能实行做市商制度等。可以明确的是,新三板是公开转让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是非公开转让市场。

    推进速度及范围超预期

    “这个扩容的范围还是相当给力的。”昨日下午,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客服总监孙功化第一时间看到配套规则后表示,作为举荐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券商来看,“不再受高新园区的范围限制”这一配套规则的力度有些超预期。孙功化称,在此之前,他们预计的是扩容后的首批新三板挂牌企业会出自全国范围内的高科园园区,过去仅限于中关村等4个园区,但昨日配套规则一出来,还是多少有些惊喜的成分。

    而岛城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本以为新三板挂牌至少要拖到春节后,毕竟1月份IPO重启的可能性较大,新三板让道IPO重启是大概率事情,但现在来看,管理层决定新三板拟挂牌企业明年1月陆续挂牌,看来已经准备就绪。

    岛城5家企业申报完成

    新三板扩容一触即发,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356家,总股本为97.08亿股,356家企业由52家主办券商分别推荐,券商总数已经达到80家,业内预计首批园区外企业将于近期挂牌,首批企业将超过100家。

    岛城企业的筹备又到了什么程度?昨日,网上有消息称,自扩容敲定以来,全国不少地区已经开始加紧申报,尤其是苏州、青岛地区的企业申报比较积极。而有券商透露,目前青岛地区已有不少企业于12月26日完成申报。随后,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采访了解到,目前已有5家青岛企业完成申报。“最新的进展就是5家企业全部已经递交上了书面材料,只等最后的审核通过就可以挂牌了。”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申报完成的5家企业早在今年10月份就已经通过了股转公司的相关审核,不过之前填写的是电子申报材料,最近则递交了更为正规的书面材料。

    据介绍,这5家已经申报完成的企业分别是青岛奥盖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嘉华网络有限公司、青岛东亚装饰、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丰光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所属行业分别为化工、科技、装饰、科技(智能家居)、机械。(记者 王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