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喝一瓶红酒或四瓶啤酒开车 将拘半年并处罚金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8 16:20:44 字号:TT

 

    两个月拘役期延至半年

    为体现从严惩处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意见》从醉酒驾驶的后果、醉酒驾驶行为的危险性、行为人的主观恶性等方面,规定了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等8种情形将从重处罚。

    根据2011年5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八)和修改后的《交通法》,醉驾机动车,由交警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由司法部门判处1至6个月拘役并处罚金;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交警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并由司法部门判处1至6个月拘役并处罚金。

    “根据此次《意见》,倘若一名司机的酒精测试值超过了200mg/100ml,那么他将按照最高标准处罚,拘役期限不再是一两个月,而将是半年,罚金也会在处罚范围内最高。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一瓶红酒酒精含量就超标

    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查获的酒司机、醉酒司机同去年相比下降了近20%,其中酒司机比去年减少了900余人,醉酒司机减少了30人,超过200mg/100ml的共有30多人,在酒司机中占极少数。

    从今年查处的醉驾情况来看,酒精含量100-150mg/100ml的最多,其它依次为:150-200mg/100ml的,90-100mg/100ml,80 -90mg/100ml,200 -300mg/100ml的,300mg/100ml以上的。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经过交警部门的测试,一般人们在饮用啤酒四瓶或者红酒一瓶后,其体内的酒精含量就能达到200至300mg/100ml,是醉酒标准的两三倍。从今年以来的查处情况来看,饮用两三瓶啤酒或者三四杯红酒后驾车上路的酒司机居多。

    三四十岁男司机占七成

    据统计,从今年的查处情况来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中午12时至下午3时、晚上7时至凌晨1时。其中,晚餐后被查处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约占总数的80%。酒驾的人群具有鲜明的特点,年龄在30岁至49岁之间的驾驶员占76%;男性驾驶员占97%;私家车驾驶员占98.4%。从区域特征来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越来越偏向于郊区,今年以来,市区酒驾发生率仅占14%,其他均发生在城阳、黄岛、平度等区市。数据显示,酒后驾驶肇事后逃逸比例较高,在酒后驾驶肇事事故中,七成以上违法驾驶员选择驾车逃逸。

    八种情形从重处罚

    ●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驾驶的;●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机动车的;●有严重超员、超载或者超速驾驶,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或者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的;●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究的,以及其他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

    延伸阅读:

    对醉驾者不得直接逮捕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对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取保候审尚不足以防止社会危险性的,才能予以逮捕。

    “而危险驾驶罪的法定刑为拘役,故意见明确,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采取拘留或者取保候审措施,但不得直接采取逮捕措施。 ”有关负责人指出,只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违反取保候审、监视居住规定,情节严重的,才可依法予以逮捕。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脱逃,可以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追逃抓捕,不会轻纵犯罪。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