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储备融雪剂应对降雪天气 八成达到食品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9 12:25:43 字号:TT

    晚报讯 农历“大雪”过后,岛城气温骤降,全市范围内先后两次出现降雪天气。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准备了420余支专业清雪队伍、人员11200余人、近2200吨各类融雪剂,随时应对降雪天气。各类融雪剂中,呈弱碱性的氯化钙类融雪剂数量最多,也有单价高、但没有腐蚀性的有机融雪剂。

    市城乡建设委城建处工作人员李德林告诉记者,目前储备的融雪剂主要分为氯化钙类融雪剂和有机融雪剂两大类。而市面上常用的融雪剂主要分为三大类,其中,氯化钙类融雪剂呈弱碱性,有轻微腐蚀性,但具备价格低廉、清雪效果良好的优势;其次为醋酸钾类融雪剂,这种融雪剂对道路的腐蚀作用微乎其微,但清雪效果一般且价格昂贵;第三类为有机类融雪剂,此类融雪剂不具备腐蚀性,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目前,我市八成以上融雪剂都是氯化钙类融雪剂,其余则是有机类融雪剂。

    据介绍,我市使用的氯化钙类融雪剂是食品级的,呈弱碱性,安全性能较好,同时,我市还出台了道路清雪作业技术规程,对融雪剂用量有严格要求和监督,因此,我市使用的氯化钙融雪剂从未造成环境污染以及树木、绿化带死亡事件。

    据了解,我市使用的氯化钙类融雪剂是青岛碱厂生产,所谓达到“食品级”,并非指这类融雪剂可以直接食用,而是表示,这类融雪剂的安全等级已经达到了食用碱的水平,不会对人体产生大的危害。目前,此类融雪剂不仅在国内大批北方城市被广泛使用,欧美各国也常使用此类价格低廉且清雪效果明显的融雪剂。

    为清除桥梁表面积雪,我市还购买了400-500吨的有机无害化融雪剂,与氯化钙类和醋酸钾类等无机类融雪剂相比,这种有机融雪剂对环境几乎没有污染,也不具腐蚀性。因此,遇到强降雪时,市政部门工作人员将在市区河道桥梁及立交桥上撒上此类融雪剂,在清雪的同时确保桥梁使用寿命。(记者 张贝)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